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科信大厦发生电梯困人事故 已使用23年或与线路老化有关

发布时间:2022-12-10 09:37:14

电梯中张贴的铭牌信息 (来源:信网 记者 赵宝辉 摄)

电梯中张贴的铭牌信息 (来源:信网 记者 赵宝辉 摄)

信网12月10日讯(记者 赵宝辉)12月8日,在青岛辽宁路科信大厦写字楼上班的李女士向信网记者反映称,12月6日上午八点二十分上班时,她和往常一样乘电梯上楼,当时电梯内有不少人,电梯到达19层时后并没有开门,反而是突然下沉至17层,轿厢也发生晃动,随后电梯内人员被困约20分钟。

12月8日一早,在科信大厦办公的李女士乘电梯上楼,和平时一样,上班“高峰期”的电梯有些拥挤,“进入电梯后,感觉有近二十人。”李女士工作的公司位于写字楼的19层,她向信网回忆,当时她乘坐的是处于中间位置的2号客梯,到达19层后电梯并没开门,而是突然晃动了一下,速度很快下降到了18楼,之后又下降至了17楼,一阵晃动后停了下来,门一直无法打开。

“被困了有二十分钟左右,电梯里特别闷。”李女士说,当时她和其他乘电梯人员连忙按下电梯内的紧急按钮,并通过微信联系外面的同事。“我们按完电梯紧急按钮后,传呼机那头有人开始说话,让我们不要担心,救援人员马上就到。”随后,李女士等人隐约听到有人在外面说话,在等待救援时,大家都很着急。

电梯门被打开后,李女士才发现电梯轿厢已经下沉了。在电梯外人员的帮助下,李女士和其他被困人员被一个个拉出来,所幸没有人受伤。

12月8日下午,信网来到科信大厦了解到,电梯区域分为高区电梯和低区电梯,困人电梯属高区电梯。经核实,高区电梯范围为19层到28层,现场一位办公人员称大厦平时有几百人在这里上班,上午8点半至9点和下午6点钟左右是乘梯的“高峰期”。电梯维保单位上海莱普电梯工程有限公司人员则称此次电梯困人或与年久失修、线路老化有关系。

维保单位工作人员向信网记者介绍,涉事电梯系1999年生产安装,如今使用时间已经是23年。按照电梯设计师所设计的15年使用年限,已经超了8年。另外,青岛天气比较潮湿,更加快了线路老化。“一般来讲是半个月维护保养一次,我们都是按时进行维保。”

“得知这件事情后,我们第一时间对问题进行了排查,发现这部电梯回阻值比较大,也就是说线路出现了问题。现在已经是把按键以及很多零部件给作了更换,如果再出问题就只能更换线路。”该工作人员透露,像这种年限比较长的电梯,往后还会可能发生困人事故。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处对此表示,目前青岛已经建立了电梯故障处置24小时值班服务制度,市民若发生电梯被困事件,可及时拨打96333电梯处置服务平台进行求救。“目前还没有出台电梯报废年限具体日期,一般来讲视电梯运营状况来定。不过电梯到了15年以后,我们会对电梯状况进行评估,评估不合格,会要求停用。”

  • 上一篇:建起农超“连心桥” 平度“滞销”蔬菜变直销
  • 下一篇:刚下单外卖就送到了? 有人冒充外卖员不要轻易开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