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抗疫食谱”走红 雪梨柠檬橙子热销 医生称食疗或有改善但不能以偏概全

发布时间:2022-12-25 10:39:08

盐蒸橙子、冰糖雪梨、电解质水,这些缓解新冠病毒引发的咳嗽、喉咙痛、腹泻等症状的“网红食谱”,你试过了吗?近期,随着“抗阳”成为人们生活日常,如何通过食疗最大程度减轻新冠病毒引发的身体不适也备受关注。“食疗之风”刮起,橙子、雪梨、柠檬等水果也随之走俏,市场价格有所上涨。

雪梨和橙子成为当下南宁市场上各家果摊的主推水果。记者 覃锦华 摄

雪梨和橙子成为当下南宁市场上各家果摊的主推水果。记者 覃锦华 摄

昨日,记者走访了仙葫农贸市场及周边附近商超,发现橙子、雪梨、柠檬三种水果十分受欢迎,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在仙葫农贸市场水果区,橙子、雪梨、柠檬成为各大果摊主推的水果,橙子和雪梨均卖至8元/斤,柠檬单个售价在5元左右。但即使价格有所上涨,前来购买的市民依然不在少数。

“没办法,拿货也贵了。今天又涨了两块钱。”一果摊老板告诉记者,近来受疫情形势变化影响,橙子、柠檬和雪梨的需求一下子加大了很多,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橙子价格变化不算大,雪梨和柠檬涨价最明显,以前柠檬2.5元一个,雪梨5元左右一斤。”该老板表示。

雪梨、橙子、柠檬的需求增大,从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公布的农贸市场采价日报也可窥见一二。记者查阅本周(12月19日—23日)的采价日报发现,相较上周,本周雪梨的价格每天都有不同程度上升,12月22日的价格涨幅为近期最高,环比增加了27.49%。

对于突然“走红”的雪梨、橙子和柠檬,市民们又是如何看待呢?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大部分人对于涨价均称处于“可以接受的范围,但不希望继续涨了”。市民胡女士表示,特殊时期价格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但水果毕竟属于人们日常生活物资,如果一直这么不受控制地上涨,“钱袋子”还是受不住。

这3种水果需求增大,与时下走红的“防疫食谱”或多或少有些关系。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均表示有试过至少一种食谱。

冰糖雪梨等“网红食谱”受追捧。记者 覃锦华 摄

冰糖雪梨等“网红食谱”受追捧。记者 覃锦华 摄

市民刘女士说,自己近期做得最多的就是冰糖雪梨,目前每天都会煮来喝,“我身体目前还是正常的,但也想着多喝点冰糖雪梨应该对身体好,能起到保健作用吧?喝了感觉安心,不知道这是不是心理作用”。

市民覃女士则表示,自己“阳”了之后出现了喉咙疼痛症状,便煮了冰糖雪梨水,喝了后感觉有所缓解。不过,她认为这些食谱其实也没有那么神奇,最多只是在短时间内起到一些缓和作用而已。

那么,人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和使用这些食疗方法呢?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治医师李筱表示,不可迷信或夸大任何单一食物的营养功效,包括膳食补充剂。这些食疗方法可能会对部分患者有改善,但是不能以偏概全。生病了还是得看医生,通过医生辨证论治,好好治疗。

此外,中医还有“三因制宜”的原则。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季节,防治疾病的方剂都有所不同,需因时因人因地裁方用药,如能在中医师指导下选方用药则更加理想。

  • 上一篇:好消息!广西再添3个国家湿地公园
  • 下一篇:无需囤药!南宁市多家药企加大产能保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