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李安撰文回忆希斯·莱杰 谈《断背山》经典合作

发布时间:2022-12-28 10:45:20

《断背山》

《断背山》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12月28日消息,据外国媒体报道,《帝国》杂志最新的“最伟大的演员们”特刊邀到李安撰文回忆已故的希斯·莱杰,和与他在《断背山》的合作。全文:

希斯·莱杰是一名光彩熠熠的年轻演员,若他尚在世能取得怎样的成就,只有老天会知晓了。他是如此才华横溢——我坚信他还能成为一名伟大的导演。

《断背山》有着西部片的挽歌韵调,和一种内在的、扭曲的压抑。Ennis是一个非常压抑的角色,大男子主义却喜欢同性,喜欢同性却又恐同,而往往,又没有词汇去表达他的感受。所以,希斯的气质驱动着整个故事。他做了很多准备,绝大多数是自行完成,并且他总能在拍摄中带来让我惊讶的东西。

让我无法忘怀的是那些细枝末节,一些更为安静的时刻。这其中的诀窍是:要知道如何“调小”你的表演,而依然能够使其成型。我清楚地记得一场戏:Ennis的一个旧日女友(琳达·卡德里尼饰演)在用餐时撞见了他。他独自一人,吃着一块苹果派。琳达全身心投入演绎,她泪眼婆娑,与Ennis对峙:“你为什么要那么做?”但是没从他口中得到回应。整场戏希斯也什么都没做,他只是在吃苹果派。但看每日拍摄记录的时候,剧组的人也都哭了,说:“就让他一个人待着吧!”我既理解,又珍视希斯的安静,那一刻的细微之处,和那场戏里他呈现的举止态度。我们都何其有幸能与如此优秀的演员合作拍电影,他有着天赐的才华。

我很珍惜的一个方面是:得以见证希斯和杰克(吉伦哈尔)发展他们的角色之间的关系,它在我眼前绽放展开,从排练一直到正式拍摄。米歇尔·威廉姆斯在开拍前伤到了膝盖,但希斯一直在照料她,他对她有一种自然而然的关爱。而对于杰克,希斯对他俩的工作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有时候会起摩擦——不是争吵,而是方式的冲撞。有时我会去斡旋,但他们都很好,只是路子不一样。他们总会努力找到合作之法。

我想,希斯的内心对Ennis这个角色有很深的认知。在技巧层面,他能很好地接受导演的指示,但他是独自在演绎。他不是那种你需要去讲很多的人,因为他很独立。就我而言,如果成品是恰当的,我就高兴,如果不妥,我就能跟他说,他也会给到不同的东西。

我给了他们俩几本关于美国中西部乡土的书,他们也去了牛仔营地。但希斯是在澳大利亚的农场上长大的,这些对他来说轻而易举,不用做太多工作。但他真心诚意地接受了训练,他跟动物相处得也非常好。看到马背上的他,每一个人都会深信不疑:他是一个牛仔。

  • 上一篇:奥斯卡公布入围短名单 《分手的决心》等在列
  • 下一篇:《巴比伦》发布摄影特辑 重现好莱坞初期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