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90岁老人收养女婴13年,还有一群人加入爱心接力

发布时间:2023-01-07 19:04:03

南宁市隆安县屏山乡上孟村上孟屯的韦国英老太太今年90岁,13年前,她收养了一名女婴小玉(化名),并尽力把孩子养大,如今两人相依为命。令人担心的是,老人的腿脚已不灵便,孩子也时常担心自己的未来。得知这些情况后,更多的人向她们伸出了援手。

七旬老人收养女婴

韦国英以帮人种地为业,与丈夫省吃俭用,在屏山街上建了房。在她77岁那年,农历7月的一天,她照例早早起床打开大门,只见门前的果树下有一个包裹,她走过去一看,包裹里有一名婴儿,一张稚嫩的笑脸映入眼帘,让她的心顿时无比柔软。

▲韦国英说,小玉就是在门口的果树下捡到的。 南国早报记者 钟亮 摄

▲韦国英说,小玉就是在门口的果树下捡到的。 南国早报记者 钟亮 摄

韦国英赶忙抱起婴儿,这是一个乖巧的女婴,尽管看起来才出生没几天,但她不哭不闹,只是用明亮的眸子看着老太太笑。邻居觉得女婴与韦国英有缘,韦国英却犯了愁:自己虽然身板硬朗,但毕竟已经上了年纪。在问了自己一遍又一遍后,她下定决心,将孩子抱紧,走进了家门。

没有奶水,就喂米汤;没有婴儿衣物,除了买还挨家去找。为了抚养这个孩子,韦国英付出了许多心血和汗水。那些年,人们经常能看到老太太带着一个筐出门干活,筐里装着一名婴儿,她不哭不闹,见人就笑。

亲似祖孙,两人相依为命

就这样,韦国英一口米汤一口饭地把孩子小玉拉扯大。韦国英有两子两女,女儿已经出嫁,儿子也不在身边,她和小玉相依为命,以祖孙相称,但关系更胜祖孙。

尤其让韦国英欣慰的是,小玉乖巧听话,五六岁已经学会洗衣做饭,帮奶奶分担家务;上学以后,小玉学习刻苦,成绩一向名列前茅,每个学期结束时都能带回几张奖状。

如今,韦国英的腿脚不太灵便,在家里挪步也离不开拐杖的支撑,这让小玉多少有些担心。虽然初中的学业繁重,但她每天中午都要回家做饭洗碗,照顾奶奶。

小玉虽然在外人面前显得内向,但常在奶奶面前说贴心话。说起小玉,韦国英也会不由自主地眉开眼笑,露出自豪的神色,眼里也闪烁着光芒。

爱心接力,祖孙俩有了更多“亲人”

韦国英与小玉的故事不断流传,感动了许多人。于是,她们有了更多的“亲人”。

得知此事后,屏山乡民政办的工作人员许女士便经常登门看望这一老一小。每年寒暑假,许女士还把小玉接到家中,对她就像自家孩子一样亲。

民革区委会驻屏山乡上孟村工作人员曾女士平时就像母亲一样关注着孩子的需求。进入初中后,小玉有段时间心事重重,学习成绩也有所滑坡,这引起了曾女士的注意。原来,那段时间奶奶身体不好,小玉害怕奶奶从此难以抚养自己,不知自己将面临什么样的处境,因此产生了厌学情绪,甚至不跟任何人说话。

▲曾女士安慰有心事的女孩。受访者供图

▲曾女士安慰有心事的女孩。受访者供图

曾女士请来广西中医药大学心理学专家谢教授上门开导小玉,经过一番努力,小玉终于走出阴影。如今,小玉周末就去姨妈(韦国英的女儿)家跟表姐玩,性格也开朗多了,曾女士深感欣慰。

据了解,前些天,企业家王女士托曾女士给老人和孩子送去了衣物和慰问,还有更多的人给她们送去油盐米面,希望将这份平凡但温暖的爱心延续下去。韦国英热情接待每一个来访者,表示小玉和她相依为命,只要自己还能动,就会尽力抚养她。

  • 上一篇:来宾:旅客晕倒在火车站厕所,工作人员紧急救助
  • 下一篇:男子赶时间登船不慎摔倒休克,警民施援手合力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