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两会声音】山东省政协委员刘莉:“抱团取暖”建设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3-01-17 13:44:37

在政协第十三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现场的刘莉。(来源:受访者)

在政协第十三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现场的刘莉。(来源:受访者)

信网1月17日讯(记者 王晨瑜)《“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提出,支持各地根据产业发展定位和资源禀赋,围绕产业链培育一批产业定位聚焦、配套设施齐全、运营管理规范的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在今年的山东省“两会”上,山东省政协委员、致公党青岛市委会科技工作专委会副主任、青岛科技大学材料学部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刘莉围绕这一规划,提出“关于设立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专项资金”的提案,“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要与山东省各县域和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要加大财政投入,助力中小企业进行资源对接。”

产业集群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拥有深厚的发展潜力,也是山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了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申报认定工作,首批拟认定100家企业中山东有7家,名列所有省份之首。

“山东省以交通铝材、石油钻采装备、橡塑材料等为代表的优势产业集群,中小企业在山东拥有深厚的发展潜力。”刘莉表示,在国家政策拉动下,集聚优势资源,充分激活中小企业力量,孕育更多特色产业集群,能够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同时,在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上持续发力,加快集聚创新资源,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还可以推动创业创新更好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采取多方举措让资源更加汇聚

刘莉表示,山东省省长周乃翔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23年重点工作部署了科技强鲁、人才兴鲁战略、扎实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报告中着力培养一批链主企业,打造3个国家级产业集群、6个省级产业集群、10个百亿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尤其是打造一批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刘莉感言,产业集群有助于中小企业资源对接、要素整合,有助于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动中小企业“成团”发展。“我建议政府可以建立产业集群建设专项扶持政策,加大资源投入和政策供给,用科技创新引导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壮大,从而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汇聚产业资源,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 上一篇:西海岸新区“黄河大集”春节季启动 将开展100项系列活动
  • 下一篇:从警16年不忘初心——记青岛云南路派出所民警李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