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青岛疾控中心发布提醒:防范“节日病” 健康过春节

发布时间:2023-01-19 19:14:29

信网1月19日讯 随着春节的脚步不断临近,市民朋友们期盼已久的放假机会到来,宴饮娱乐、走亲访友、旅游出行等活动纷纷提上日程。然而今年春节期间气候寒冷、节日活动频繁忙碌、人员流动性增加,让新冠病毒传播有了可乘之机,再加上很多市民朋友们仍处于身体恢复期,很容易导致“节日病”的发生。青岛市疾控中心在此提醒市民朋友们,从以下5个方面着手,防范“节日病”,健康过春节。

合理膳食

节日饮食,往往山珍海味、大鱼大肉,再加上各色糖果坚果、含糖饮料等高热量零食,容易摄入过多糖类、脂肪和蛋白质,缺乏膳食纤维、维生素C等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摄入。这不但容易让大家“每逢佳节胖三斤”,还容易对人体的消化系统、循环系统造成负担,甚至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疾病发作。

春节期间应注意饮食有度、荤素均衡;烹饪方式要注意少油、少盐;减少坚果、甜食、含糖饮料的摄入,可以替换为水果、茶饮等清淡健康食品;还要多喝水,充足的水分能促进代谢废物的排出,对肾脏和泌尿道结石的预防和治疗很有帮助。

戒烟限酒

过年期间,亲友聚会,常常有人以增进感情的名义,“递一支”、“劝一杯”。殊不知这种行为会带来诸多健康风险。吸烟可致肺癌、口腔癌、鼻咽癌、喉癌等多种癌症,还会引发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有老人、孩子、孕妇等敏感人群的家庭,还要注意防范“二手烟”的危害。高度白酒含能量高,无节制饮酒,会伤害胃黏膜,影响肝脏和胰脏功能,导致脂肪肝、肝硬化等问题,增加高血压、中风、乳腺癌和消化道癌及骨质疏松风险,还可能导致交通事故及暴力事件增加,危害个人健康和社会安全。

在此,青岛市疾控中心提倡大家过年期间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少饮酒、不醉酒、不劝酒。如果一定要吸烟,也尽量在室外、固定吸烟点等通风环境良好的场所,避开儿童、孕妇、公共场所。如果一定要饮酒,也需适量,避免与药物同时服用,饮酒后不要驾驶机动车辆。要年味,不要烟味、酒味,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的春节。

规律作息

春节假期是一年当中不可多得的长假,有的朋友选择趁机“放飞自我”,玩游戏、看电视、刷短视频、打麻将,诱惑太多,玩得废寝忘食、昏天黑地。原有的作息被突然打乱,容易引起睡眠不足,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患上感冒等呼吸道传播疾病,并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心血管、脑血管、高血压等疾病;儿童和青少年睡眠不足更是会影响正常的身体发育。

过节期间,娱乐活动应适度,合理安排时间,作息应尽量与平时保持一致,不要熬夜,起居有常,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

适当运动

今年的春节假期适逢大寒节气,较低的气温和节日期间的忙碌可能会使大家锻炼身体的热情降低。然而久不锻炼不但会让身体增加肥胖、下肢静脉血栓等健康风险,还不利于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节日期间可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如慢跑、徒步、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等运动,也可以选择瑜伽、游泳等室内项目。不同年龄段健身时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不要做强度太高、身体不能承受的运动,以免造成伤害。

谨防意外

春节假日是大家亲友拜会、旅游出行的好机会。然而此时往往天寒地冻,再加上燃放烟花爆竹、饮酒、情绪激动等因素的影响,意外伤害时有发生。

为了将意外伤害的风险降到最低,青岛市疾控中心在此提倡广大市民朋友提前了解目的地的天气状况、交通情况、疾病流行情况等信息,合理安排出游行程,准备好充足的御寒保暖衣物、常用及应急药品,勤洗手、多通风,在人员密集的场所佩戴好口罩,避免过度疲劳,远离危险场所。(信网记者)

  • 上一篇:春节期间寒潮影响青岛 初二到初三气温下降9-11℃
  • 下一篇:莱西市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措施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