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为春耕“保驾护航” 青岛农技人员田间地头指导忙

发布时间:2023-01-30 21:37:57

农技人员在田间忙碌。(来源: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农技人员在田间忙碌。(来源: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信网1月29日讯(通讯员 冯志 记者 郑倩楠)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为做好春耕生产工作,连日来,辛劳的农民已经开始忙碌了起来。1月28日是上班第一天,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科院、农技中心、畜牧站的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场(户),进行农业科研攻关,开展农业技术指导,为农民在兔年有个好收成打下坚实基础。

一大早,寒风料峭,市农科院作物所负责人宋朝玉,带领育种团队的盖红梅博士,冒着零下三度的严寒来到城阳小麦育种基地,走进绿油油的麦田,调查小麦抗冻性,进行土壤水分检测,鉴定小麦种质资源的越冬抗寒性,筛选抗冻育种材料。目前宋朝玉团队承担着山东省、青岛市主要品种比较试验、800多份种质资源鉴定评价试验和30多亩新品种选育试验。今天的调查鉴定了种质资源的抗冻性,评价当地主栽品种抗冻级别,筛选抗冻性强的育种材料,为培育兼有抗冻、抗病、高产、优质的小麦新品种做好数据积累,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几天严寒天气要注意保暖垫料,建议低温期间注意精准营养搭配,以优质干草料和青贮饲料为主,可以添加适量的精料和多维素,让羊群在保暖的羊舍中有一个很好的进食情况,达到保膘和育肥的效果。”市畜牧工作站高级兽医师郝小静的细致讲解,让林浩源生态农业的养殖人员放心了。

按照春节前与养殖户的约定,郝小静一大早就带领团队来到位于平度市白沙河街道的青岛林浩源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健康养殖技术指导,现场查看了羊舍的环境和羊群健康情况,与白沙河动监站及羊场养殖人员深入交流养殖新技术,叮嘱养殖户及时做好场区和羊舍的消毒,注意羊群的精神状况、食料、运动、呼吸、粪便等是否正常,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提高养殖效益,向养殖户无偿赠送了市畜牧工作站制作的畜禽健康养殖技术视频光盘。

下午,技术人员一行来到阁北头肉鸭养殖基地,查看鸭舍保温以及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情况,叮嘱养殖人员注意冬季适当添加微生态制剂等调理肠道,提升鸭群免疫力和生产性能。据介绍,该肉鸭基地去年通过畜牧工作站技术人员的指导,引入益生菌现场发酵、益生元精准饲喂、疾病快速检测和细菌耐药分析等技术,鸭群死淘率降低1%以上,料肉比降低0.05,鸭肉品质更好,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效保障禽产品的质量安全。

早晨不到7点,市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纪国才接到了即墨移风店镇前古城村种植大户谭瑞霞的电话,询问黄瓜抗冻技术,纪国才接到电话,与农技中心的王军一起赶赴谭瑞霞的蔬菜大棚。记者在蔬菜温室大棚里看到,碧绿的藤架上缀满了形态各异、油光碧绿的黄瓜,谭瑞霞正在对成熟的黄瓜进行采摘。针对近期气温偏低、阴天较多的情况,纪国才从增加温度、降低湿度、增加光照、预防病害等四个方面,对农户进行了技术指导,并且对其棚内发生较重的霜霉病提出具体防治措施。谭瑞霞高兴地对记者说,专家的指导很及时很管用,今天的现场教学让我对今年大棚的好收成更有信心了。

  • 上一篇:2022年度山东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出炉 青岛30家单位在列
  • 下一篇:重回青岛老城过大年 上街里·新春市集持续至正月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