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即墨区兔年新春人气旺 “来古城过大年”活动持续至2月底

发布时间:2023-01-30 21:54:57

游客在观看民间艺人表演喷火 (来源:即墨区委宣传部)

游客在观看民间艺人表演喷火 (来源:即墨区委宣传部)

信网1月29日讯(通讯员 孙静秋 姜晓蕾 记者 谷正原)逛庙会、赏灯花,泡温泉、品美食……新春佳节期间,青岛市即墨区文化旅游产业一派“喜气洋洋”:这里不仅有即墨古城丰富多彩的民俗展演,还有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文化惠民活动;不仅有文旅企业以“中国年”为主元素推出的各类新春策划,还推出以玩冰雪、泡温泉为特色的冬季旅游项目……提升文旅服务品质,促进假日旅游消费,即墨通过打造多姿多彩的文旅产品,营造出一派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古城传统民俗展魅力

逛庙会、赏花灯是中国年的传统习俗。1月14日,“来古城过大年”活动拉开帷幕,即墨古城大红灯笼高高挂,灯杆彩旗换新颜,吸引了众多市民纷至沓来观景游玩。

白天,即墨古城人气爆棚。只见各地特产、非遗文创、手工艺品等年货商品琳琅满目,糖画、芝麻糖球、即墨麻片等美食花样繁多,即墨大秧歌、柳腔展演、舞龙舞狮、民谣弹唱、墨小牛巡游等演艺轮番上演。

夜晚,古城内外人流涌动。只见华灯初上时,古城靓丽的夜景也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大亮点:新春主题、生肖主题、墨小牛等特色花灯点亮了古城一角,以浓浓“烟火气”和“过年味”增添了新年氛围。

据了解,“来古城过大年”活动持续至2月底,期间推出了古城庙会、新春灯会、灯光秀表演以及各种演艺活动。春节期间,即墨古城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

文化惠民活动好戏连台

为满足市民假日文化需求,即墨区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精心组织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群众参与性强的文化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诗与远方”完美交融,使得市民和游客在即墨看得过瘾、玩得开心。

线下,即墨策划了新年迎新音乐会,在各镇街、村庄开展了“送戏进万家”“唱响即墨·舞动梦想”综艺演出,举办了界·无界—宋新鲁、高岩、李金芑书法绘画作品迎新展、仪范·即墨博物馆馆藏历代人物画特展。

线上,依托即墨文旅、即墨区图书馆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平台,开展了“闻香识书周周荐”春节特辑、“共度元宵乐开怀”猜灯谜、迎新春柳腔小戏展演、迎新春好剧展播等。据悉,文化惠民活动持续至2月19日,共有各类文化活动500余场次,线上平台浏览量力求突破500万。

文旅产品“大餐”精彩纷呈

节日期间,即墨各文旅企业也趁热打铁,依托自身优势资源,推出以“中国年”为主元素,年味儿十足的新春活动。

青岛海泉湾度假区以“瑞兔迎春 潮玩海泉”为主题,策划了“国风潮玩节”,包含了除夕守岁夜、舞狮采青、新春烟花秀、木偶戏非遗文化展演等民俗活动,律动海泉音乐会、华服乐游海泉湾、《少年辛巴达之鱼叉的秘密》快闪、春节城堡巡游等特色互动演出,以及潮玩泡泡大狂欢、泼水嘉年华等欢乐游戏,让市民游客享受多重乐趣。

天泰温泉度假区开展了烟花秀、大年夜包饺子、泡头汤、兔年彩绘、锦鲤彩灯手作等丰富多彩的新年活动。“泰幸福”农庄草莓采摘、天泰山雪世界嬉雪成为亲子游玩好去处。青岛宝湖奔马园举办了“宝湖民俗文化节”,宝湖守岁祈福、宝湖亲子嘉年华、传统民俗汇演、达人文艺民间秀、广场舞大赛以及秧歌、戏曲表演精彩纷呈。同时,美食嘉年华还汇聚了全国各地特色小吃,游客在这里看表演、享美食,开开心心过大年。

此外,体验冰雪运动、乐享温泉康养也成为当地假日期间出游优选项目。青岛金山滑雪场以“冰雪世界”为主题,推出滑雪、嬉雪、运动公园、雪地摩托等十余种雪地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亲身体验。青岛海泉湾度假区、天泰温泉度假区、极乐汤即墨温泉馆等温泉企业特别推出了温泉、餐饮、住宿等一系列产品组合套餐,深受市场欢迎。春节期间,即墨各温泉度假酒店预订异常火爆,日均接待游客近6000人次,带动消费300余万元。

据了解,为保障文旅市场假期平稳运行,落实好疫情相关政策和安全管理工作,节前即墨区领导专门调度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等相关工作。同时,认真做好假日旅游接待和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假日24小时值班制度,持续加大执法督查力度。春节假日期间共派出14个检查组,检查经营单位34家,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12处,及时维护公共秩序,确保广大游客健康安全。

  • 上一篇:新春走基层:辞年围炉吃红团 感受历史悠久的八闽年俗
  • 下一篇:2022年度山东省优质产品创建基地名单 青岛李沧区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