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我们的日子》:复刻八十年代生活细节

发布时间:2023-02-11 20:50:26

年代生活剧《我们的日子》剧照

年代生活剧《我们的日子》剧照

年代生活剧《我们的日子》最近接档《狂飙》,在央视一套和爱奇艺播出。该剧浓浓的生活气息,几乎复刻上世纪80年代的生活细节,一开播就备受关注。有观众觉得这部剧是中国版《请回答1988》,抑或是轻松版的《人世间》,更有观众看到了经典年代剧《父母爱情》的影子。

《我们的日子》以三个家庭为缩影,细腻诠释父辈温情、街坊情谊,展现两辈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平凡的生活中奔赴幸福的故事。剧集采用了王雪花(周依然饰)、东方宏(周奇饰)等后辈的记忆视角,追溯当年父辈的生活点滴。剧中,三个家庭的产妇偶然于同一天产子,戏剧化地将东北厂区的世俗人情渗透于三个家庭中。

故事节奏整体舒缓又不失轻快,开篇三个孩子的降生勾连起三个家庭的人际关系,而三个家庭各有特色的家庭组合,也充满了戏剧叙事的冲突感。刘淑霞(李小冉饰)和王宪平(李乃文饰)这组夫妻,一个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文艺青年,一个则是刚正不阿的转业军人,这组搭配让不少观众联想起《父母爱情》中的安杰和江德福。东方玉树(孙浩饰)和傅莹(齐欢饰)则是完全相反的组合,细腻文艺和热心肠粗线条的搭配充满了反差。而另一对夫妻更是戏剧化,声名在外的小混混杨大山(任帅饰),在遇见方慧(王维唯饰)后金盆洗手,成为了模范丈夫。

三家生子开场后,故事也没有完全流于生活表面。围绕王家大儿子的生理缺陷,故事线开始衍生,从王家接受孩子缺陷的态度转变,到带子求医、老人离家出走,看似琐碎的剧情,却将传统家庭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婆媳关系,以相对隐晦的方式加以表述。人们面对变动的态度,也展示了过去年代相对保守的氛围,整体还原度较高,营造了贴近现实的表达风格。该剧采用的倒叙方式,在关键情节处都以下一代后辈的视角进行总结发言,以间隔的戏剧手法,为多少有些琐碎的故事增加了几分跳跃的情绪。

国产剧发展数十年来,年代剧虽然常演常新,但至今也就是《金婚》《父母爱情》《人世间》等几部精品流传于世。究其根源,大量年代剧空有年代,真情实感却有所匮乏。对时代氛围感的塑造不光来自于服化道细节,同样来自于从生活中流淌出来的故事与情感。《金婚》和《父母爱情》的魅力本质是分别塑造了一对真正情投意合又彼此妥协的伉俪,而《人世间》则是以广博的社会学眼光审视着东北三十年间的经济和社会变迁。《我们的日子》目前将视线聚焦在三个家庭之间,家庭情感戏浓度较高,社会透视的深度还有待加强。

  • 上一篇:疗愈搁浅的城市焦虑 微短剧《亲爱的乘客,你好》上线
  • 下一篇: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电视剧《战旗如画》在山东沂南开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