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福州15岁女孩身高“定格”1.43米 医生:长高秘诀要牢记

发布时间:2023-02-12 16:27:55

15岁福州女孩小燕(化名),身高“定格”在1.43米。前几天,家长带她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就诊,分泌遗传代谢科主治医师陈诗珺问诊后,遗憾表示:“太晚来了,孩子骨骺线早已闭合,几乎没有再长高的空间。”

“一些家长以为来月经代表才进入青春期,其实这意味着已经到了青春期的中后期。”陈诗珺介绍,小燕月经来潮三年,意味着青春期进入尾声,骨骼生长的空间极其有限了。根据估算,小燕可能10岁不到就进入了青春期,此时一般女孩子身高可以增长20厘米至25厘米,10岁女孩标准身高应该是140厘米,这样推算,小燕在青春期之前就已经偏矮。“孩子的生长发育是连续的,有规律的,因此,我们建议家长要准确、真实、动态监测孩子的身高。”陈诗珺表示。

陈诗珺介绍,除了动态监测孩子身高,家长要牢记长高秘诀,可以通过饮食、睡眠、运动等管理,促进孩子分泌更多生长激素。

首先,饮食上要注意均衡。保证孩子摄入足够多样性的膳食,不要盲目给孩子使用补品、保健品等。

其次,要保证孩子拥有良好的睡眠质量。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期在晚上9点到11点以及凌晨的5点到早上7点,此时进入深睡眠状态,生长激素的分泌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

最后,运动不可或缺。随着春夏到来,建议增加孩子户外运动时间。弹跳类运动,对孩子的骨骺有一定的刺激,能够帮助骨骼生长,比如跳绳、打球、摸高等。(记者 陈丹 通讯员 王畅)

  • 上一篇:福州为电动车充电“降火气”
  • 下一篇:福州多地出现红火蚁,被咬有休克死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