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浙江文旅观察:春节档能带动电影院回暖吗?

发布时间:2023-02-12 22:12:46

浙江文旅观察:春节档能带动电影院回暖吗?

春节假期,某地影院检票口排长队 张清直 摄

中新网(记者 童笑雨)杭州2月12日电 题:浙江文旅观察:春节档能带动电影院回暖吗?

2023年的春节档,很火爆,很热闹。据国家电影专资办统计,整个春节假期,有1亿多人次走进了电影院,热门电影黄金时段上座率超80%。

春节档的热度还未消散,2月的电影市场又迎来新片。漫威超级英雄、港产电影以及情人节爱情片,为许多观众提供更多元的选择。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国内官宣定档影片达40余部,各月份也都分布着不少佳作。

在很多人眼里,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观众回来了,电影回归了,电影院回暖了。但对于影院人而言,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

浙江省电影家协会理事、浙江星光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总经理富海芳表示,当下的电影院需要变革,“前几年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为什么?这与观影习惯变化有关。

富海芳表示,这几年,随着多媒体技术的进步,更多的人习惯在家里看电影。从前,他们可以随时随地为一部看起来不错的电影买单,但现在,他们看的不是剧情而是特效。除非是热门档期、爆款电影,否则很难激活他们的观影热情。

事实上,热门影片聚集热门档期的现象越来越多,平时上映的电影难以支撑观众在下班后走进电影院。富海芳担心,人们长时间不去影院,他们的日常观影热情可能会消退。

在记者看来,这就需要电影院改变既有的经营思路,探索创新经营模式。电影院不仅是放映电影的场所,也不仅是卖爆米花和可乐的地方。

如何变革?富海芳表示,影院要朝着多元化建设的方向发展,开拓“电影+”模式。

记者观察到,有的影院就与话剧、脱口秀、剧本杀等商业模式展开合作。如在浙江杭州,浙影时代影城(新远国际店)在提升观影体验的同时,引入了VR密室逃脱、全息技术剧本杀,还推出浙影大课堂活动,“兼职”带娃。

富海芳所在的浙江星光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曾主办2022意大利电影展,为观众带来了意大利电影大师费德里科·费里尼的代表作《八部半》《甜蜜的生活》等多部电影。开票两分钟,全部场次皆售罄。

杭州某影院负责人表示,以电影为中心,发挥影院的社交属性,或是帮助电影院吸引观众的一个好方式。

同质化经营已成为影院生存发展的阻碍之一。就像民宿不能“千宿一面”一样,他认为,电影院也要朝着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尤其要做好服务。比如在影院等候区配备娱乐设施、提供“海底捞式”服务,或是与相关品牌联动,开展线下演出,把观众吸引过来。

在记者看来,作为电影行业的终端,真正需要以及能够吸引观众的,只有电影,丰富且源源不断进入影院的好电影。

春节档的影院火爆,预示着中国电影市场已步入全面恢复轨道。关键在于影片制作单位能否抓住这一机会,拍出有影响力的大片、好片,让观众把看电影从“非必要”视为“必要”。只要好片在,观众就一直在,影院也能一直暖下去。(完)

  • 上一篇:恭喜!《流浪地球2》成中国影史票房榜第10名
  • 下一篇:《灌篮高手》成韩国影史第二卖座日本动画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