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倾情支教 点亮梦想(点赞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3-02-21 12:11:54

一路风尘仆仆,又颠簸了1个多小时,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寨塘村到了。2月13日,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青岛边检站民警张玲下了车,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立刻凑到了她跟前。看到学生们,张玲不禁感叹:“我又回到了这个熟悉的地方。”

这是她第三次来到这里支教。早在2020年5月,张玲主动报名支教帮扶,从海边来到深山,从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成为人民教师,负责寨塘小学两个班的英语授课工作。

到班上一摸底,张玲发现学生们的英语基础非常薄弱,有的连26个字母都认不全,她暗下决心,要把孩子们的英语成绩提上去。关心学生生活,琢磨改进教学方法,根据学生情况帮助提升成绩……无论是身患残疾的孩童,还是留守村中的学生,张玲都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全心全意关爱。

发现班里有名学生一直没到过教室,张玲仔细询问了解到,这名学生身患残疾,家里离学校也很远,到校上课是一件难事。

“学生不能走读,那就老师走课!”每个周末,张玲乘车往返80余公里的山路,到学生家里,为孩子补习一周的课程。

“走的是山路,也是心路。”张玲说。真心换真心,不善表达的孩子每次都为张玲端上一杯放了白糖的白开水,这是孩子眼里最好的“饮料”。

80多公里山路换一杯白糖水,这样的事情在张玲眼里格外宝贵。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努力,张玲所带的两个班的孩子们,英语成绩在全乡名列前茅。

在三江县,张玲还当起了乡村振兴联络员。她协调青岛的企业单位采购和帮销当地茶叶近30万元,调研提出“中草药种植基地”产业发展项目,帮助建立螺蛳套养基地,协调争取20余个就业岗位……

支教结束,张玲回到了青岛,但深厚的师生情谊成为联结山与海的约定。

“张老师我们想您了!”“张老师,您什么时候再回来?”如今,面对孩子们的期盼,张玲又加入了国家移民管理局新一年的支教帮扶工作。

新学期伊始,张玲正抓紧时间准备教学。她说,新的一年,希望自己能像一只萤火虫,继续照亮山村学子的求学之路。(本报记者 侯琳良)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1日 04 版)

  • 上一篇:今年1月广西办理出入境证件16.1万人次
  • 下一篇:广西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多项经验向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