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在行业百态中写活时代精神(艺海观澜)

发布时间:2023-02-21 12:38:13

文学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现实生活的高质量书写。行业题材体现出网络文学记录行业百态的独特优势,也在书写现实方面积累宝贵经验。

近年来,网络文学向现实靠近、向经典学习的创作趋势备受关注。层出不穷的行业题材创作,就是这一趋势的具体体现。越来越多的作品以工程师、急诊室医生、体育教练、外卖小哥等为主人公,深入书写工业、医疗、体育、餐饮等行业百态。这些作品所引发的读写互动和跨界传播促使我们思考:行业题材创作缘何受到读者欢迎?它在记录现实、书写现实方面又有哪些探索掘进?

在网络作家队伍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兼职写作,他们在生活中本来是学生、工人、医生、警察、计算机工程师、科研人员、法医、律师、退役军人,等等。当坐在电脑前开始写作的时候,他们会很自然地融入自身的职业和生活经历。这种亲历性给予作品独特的真实感,以接地气、有温度的方式把职业技能、行业群像带到读者面前。比如,长篇小说《手术直播间》就依托作者的从医经历,呈现不同的病情案例与真实的医患交往,把生命救护一线的故事娓娓道来。《医师》的作者也有医学背景。作品内容一方面专业严谨,以扎实的场景描绘与实用的医学科普见长;另一方面又兼顾读者需求,穿插着生动的人生故事和行业见闻。医疗题材的涌现切中了社会热点,也凭借对医疗一线的真实呈现,增进读者对医护行业的理解,唤起社会大众对医者仁心的敬意。

行业是人们了解社会、感受时代的重要窗口。行业题材创作的提升之道,正在于通过行业叙事反映时代脉动,把职业生活的现场和社会变迁的大背景结合起来,增强现实穿透力。伴随着建设工业强国的有力步伐,网络文学中出现了一批跟踪重大工业项目、书写工业发展历程、讴歌大国工匠精神的作品。长篇小说《破浪时代》的作者曾服务过多家大型高新企业,这成为她创作的灵感来源。作品《破浪时代》通过主人公的经历,形象展现了民族科技企业从基础落后到誉冠全球的发展历程。长篇小说《与沙共舞》的作者是一名去过40多个国家的通信工程师。作品以细致入微的手法刻画通信行业的发展现实,书写年轻人在异国他乡为国赢得荣光的故事,背后折射的是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时代主题。

相较于传统文学中的工业题材创作,网络作家来自现场,来自一线,庞大的创作根系随着现代工业的边界不断外延。作品涉及的工种门类包罗万象,从传统的机械建材到数字时代的人工智能,甚至是关于前沿话题的讨论,细分类型日渐丰富。与此同时,便捷的创作传播方式和频繁的读写互动,也让网络作家能从广大读者中汲取更多养分,更好地丰富现实内涵、感悟发展气象。

行业的魅力在于人。行业题材创作的提升之道,还在于写出行业与人的风貌,写出锐意进取、奋斗创新的精神魅力。在小说《带个陶罐去扶贫》中,主人公大学毕业回到农村,发挥聪明才智,因地制宜,巧借旅游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化解扶贫路上的难题,通过旅游基地建设、采摘园建设、网络直播等具体实践,深入参与村落的转型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他始终怀着对土地和乡亲的热爱,也磨砺出奉献社会、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北京冬奥会带动冰雪运动热,网络文学也掀起体育行业题材热。《冠军之光》《绿茵峥嵘》《乒乓人生》对竞技赛场的刻画,《跑出我人生》对短跑冠军的塑造,都以不同方式演绎赛场内外的体育人生,展现为实现理想披荆斩棘的拼搏精神和为国争光的家国情怀。这些作品不仅写出了竞技体育的速度和高度,更力求写出精神世界的广度和深度。这也是同类题材作品吸引读者、激励读者的原因所在。

文学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现实生活的高质量书写。行业题材体现出网络文学记录行业百态的独特优势,也在书写现实方面积累宝贵经验。蓬勃发展的各行各业期待着更多作家沉下去,不断精耕细作,写活时代精神,在丰富读者社会认知、满足读者文化需求的同时,凝聚更多奋斗拼搏的力量。(翟羽佳)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1日 20 版)

  • 上一篇:一曲英歌乘风舞(护文化遗产 彰时代新义)
  • 下一篇:表演艺术家黄婉秋病危昏迷 代表作《刘三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