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广西采取措施打破健康科普乱象

发布时间:2023-02-22 15:33:13

“吃维生素C能防癌”“ 戴口罩前一定要抖一抖,否则可能致癌”……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健康科普知识的鱼龙混杂,让大家无所适从。

2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了解到,《广西建立健全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正式印发,将联合多部门的力量,通过增加优质健康科普知识供给、加强发布与传播监管等方式,为广西人传递货真价实的健康知识。

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健康科普知识都是当之无愧的“流量密码”,却存在“真的科普没流量,有流量的不靠谱”等尴尬状况。哪些是真材实料,哪些是为了带货、吸引流量而炮制的伪科学,老百姓不容易分辨。

《实施方案》提出,首先要增加优质健康科普知识供给。由卫生健康部门加大健康科普知识供给力度。探索建立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机制,支持并鼓励医疗卫生行业与相关从业人员创作和发布更多更优质的健康科普作品。同时,宣传、网信、广电等部门大力开展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结合居民健康科普需求等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健康素养监测结果发布制度和热点健康问题回应制度。

健康科普知识要有质量保证,科学权威的同时,还要好看、好读。《实施方案》要求各宣传主体提高遴选和应用健康信息的能力,尽量引用政府、权威的卫生机构或专业机构发布的行业标准、指南和报告,有确切研究方法且有证据支持的文献等。属于个人或新颖的观点应当有同行专家或机构评议意见,或向公众说明是专家个人观点或新发现。

此外,加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管理。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推广科学性强、传播效果好的健康科普作品,并加强虚假健康信息处置力度,通过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渠道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对出现较多虚假信息且影响较大的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主体及时向主管部门进行报告,对于传播范围广、对公众健康危害大的虚假信息,组织专家予以澄清和纠正。宣传、网信、广电等部门会同卫生健康、中医药等相关部门,引导各主体加强对发布和传播健康科普知识信息的审核,及时删除虚假健康信息,防止误导群众。

  • 上一篇:家有“小阳人”,要远离“七大误区”
  • 下一篇:鹦鹉热潜伏期最长45天 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