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女士的品格》中出演职场女强人 万茜:自己跟姚薇的打拼心态很接近

发布时间:2023-02-27 18:55:37

《女士的品格》中出演职场女强人 万茜:自己跟姚薇的打拼心态很接近

都市剧《女士的品格》正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播出,万茜在剧中饰演了职场女强人姚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万茜表示,作为一部女性群像剧,《女士的品格》中不同年龄的现代都市女性,面对层出不穷的职场与家庭难题积极寻求破解之道,“她们会勇敢地面对工作,积极地拥抱生活,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所有的问题,这也是我们想通过这部剧传递给大家的一种力量。”

谈角色:

姚薇和自己有点像

《女士的品格》讲述了不同年龄阶段女性在面临家庭、事业困境时的反思与摸索,也表达了女性之间的扶持和治愈。剧中的三个女性,分别对应意外怀孕、丁克多年老公出轨、被育儿影响工作,都是当下都市女性的痛点。万茜饰演的姚薇一路靠自己的能力打拼到商务总监的位置,她在工作上雷厉风行,对下属既严厉又仗义。在万茜看来,姚薇集合了很多现代职场女性的优点,是30+年龄段都市女性的缩影,这个人物真实鲜活也很可爱,对工作和生活永远充满拼劲和热情,敢打敢拼又心思细腻,姚薇在职场上拼尽全力的态度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自己十分接近。

在人物塑造上,万茜从自己身上提炼出与姚薇性格相契合的地方,然后加以放大。万茜在表演中还借鉴了很多身边的朋友,“因为我身边基本上都是职业女性,她们都是在工作上特别拼,在生活中又是很可爱的人,我从她们身上吸取了很多细节的东西,把这些填充到姚薇身上。”在电视剧拍摄过程中,万茜仍不断汲取灵感,寻找人物创作的支撑点。万茜记得导演的一个朋友过来探班,她很快发现对方身上那种风风火火又有一点适度抓马的感觉很像姚薇,就拉着人家畅聊了很久。

谈合作:

剧组创作氛围非常好

剧中,姚薇在事业上升期意外怀孕,与丈夫程梁(白客 饰)共同经历了一系列考验。这是万茜和白客的第一次合作,两人的表演十分默契,让不少观众感受到这对模范夫妻的日常搞笑又治愈。万茜告诉记者,她和白客从第一场戏开始就建立起了信任,白客冷幽默气质的表演带动了自己对于轻喜剧的理解,“白老师的那种喜感是不张扬的,有自己的节奏,这种节奏又不会限制对手的发挥,所以他的表演兼容性很强,我还挺感激白老师的,因为他给了我很多喜剧表演上的创作灵感。”

万茜透露,剧中一些生活化的小细节来自于演员们的即兴创作。在剧中姚薇和程梁是情感稳定的夫妻,所以要通过很多细节来表现这对小夫妻的甜蜜情感,“有一场戏姚薇刷着牙去亲程梁,把满嘴的牙膏沫沾到了程梁的嘴上,这些细节是剧本里没有的,但我们觉得这样的细节更能体现真实夫妻之间的生活状态。”万茜说,剧中还有好几场夫妻对话的戏是一边泡脚一边聊天,剧本里本来都是两人站着说话,但拍摄时改成了边泡脚边聊天,“我们希望尽量贴近生活,不放过每一个小细节。夫妻俩在一个小盆里泡脚,这样的细节可以丰富剧情和人物关系,增加角色的可信度。”

万茜还透露,导演高寒给了演员们很大的创作空间,让演员按照人物性格和剧情发展去合理地完善角色、添加细节,演员之间也会经常碰撞给对方支招,“在片场每次拍完导演都不喊‘卡’,让我们在现场自由发挥。从播出后的观众反馈看,我们花的心思都没白费,大家都看到了,我们也很高兴。”

谈主题:

希望女性职场现状被看到

《女士的品格》剧集开篇似乎每条线都有着女性题材剧的套路化,但随着剧情展开会发现,一些老套桥段更像是编剧故意留下的“破绽”,后续剧情走向则会跳出观众的预判。

谈到剧本反套路的设计,万茜表示,拿到剧本时,她就感到这是一个非常优秀成熟的剧本。剧中,刘敏涛饰演的安欣一出场似乎就来自一个重男轻女的原生家庭,万茜看到网上很多观众都在说,安欣有一个“吸血的家庭”。“往后看就会发现,安欣的家人虽然在前面的剧情看起来很不可理喻,但在安欣经历婚姻变故时,会支撑安欣,成为她的力量。”这就是剧本让万茜特别感动的地方:有温暖的气息、不脸谱化的角色,人物有丰满的故事线。

万茜认为,《女士的品格》从某些角度直观地反映了女性的职场现状。作为公司的商务总监,姚薇自己就一度隐婚,她招进来的助理白惠,也因为害怕受到职场歧视而选择隐孕进入公司。剧中,当白惠坦白时,姚薇说了很长一段台词,万茜看到剧本中这段台词后觉得一个字都不能删,因为说出了很多职场妈妈的真实情况。

在《女士的品格》中,姚薇与安欣之间互为职场竞争对手,但也有女性之间的互相帮助;姚薇对下属刘小溪有工作上的施压,也有女性之间特有的理解与包容。在万茜看来,整部剧是靠女士们的情感和品格联系在一起,剧作希望女性的职场现状被看到、被关注,希望能有更好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

  • 上一篇:《狂飙》破爱奇艺历史纪录 龚宇说2022是奇迹之年
  • 下一篇:《夜班经理》将拍续集 汤姆·希德勒斯顿回归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