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长影老艺术家追忆“刘三姐”:一生为人民歌唱

发布时间:2023-03-04 23:41:56

长影老艺术家追忆“刘三姐”:一生为人民歌唱

电影《刘三姐》剧照。 长影集团供图

中新网长春3月4日电(记者 吕盛楠)“‘刘三姐’的歌声没有停,她只是换个地方唱歌了。”得知“刘三姐”黄婉秋逝世的消息,李瑛、陈学洁非常难过。

3月4日凌晨3时16分,著名表演艺术家、“刘三姐”的扮演者黄婉秋因病逝世,享年80岁。

电影《刘三姐》是由长影创作拍摄的新中国第一部彩色风光音乐故事片,女主角“刘三姐”是一位聪明、美丽的壮族姑娘,擅长用山歌来赞美劳动、赞美自然、赞美爱情,并用山歌揭露统治阶级对劳动人民的残酷剥削和压迫。这部作品一经问世,就在国内引发轰动效应,甚至漂洋过海受到东南亚、欧美华人的喜爱。

李瑛、陈学洁都是长影老艺术家,与黄婉秋关系很好。

电影《刘三姐》剧照。 长影集团供图

电影《刘三姐》剧照。 长影集团供图

李瑛也参演了《刘三姐》。据她回忆,《刘三姐》是黄婉秋拍的第一部电影,怎样把“刘三姐”的聪明智慧、大胆泼辣的性格恰到好处地表现出来,对于当时只有17岁的黄婉秋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李瑛说,黄婉秋是学戏剧出身,在拍摄电影的过程中有戏剧的表演痕迹。“当时她一伸手就翘兰花指,微笑和走路也都很拘谨,和‘刘三姐’的性格略有些不符。为了将‘刘三姐’演好,婉秋确实下了一番苦功。”

据黄婉秋早前回忆,刚开始她确实有点不习惯,比如和阿牛哥对唱环节,因为没有阿牛哥的戏,只能一个人对着空气唱。刚开始总做不好,后来想,既然没人看到,也不会有人干扰,那就放开了去表演,效果反而越来越好。电影中的很多镜头,老演员们拍一遍就能过,经过努力,后来她们这些年轻演员慢慢也能做到了。

曾主演电影《达吉和她的父亲》的陈学洁,一直都与黄婉秋保持着联系,直到黄婉秋逝世。陈学洁说,年轻时她与黄婉秋曾同住一个宿舍,认为黄婉秋是一位非常努力的演员。

陈学洁对记者说,在戏外,黄婉秋将传承“刘三姐”文化作为自己一生的使命,倾注大量心血发现和培养“刘三姐”接班人。“为人民歌唱,这是‘刘三姐’文化的精髓。”(完)

  • 上一篇:“刘三姐”黄婉秋逝世 曾是“华人偶像”火遍东南亚
  • 下一篇:“毕昇书坊”亮相北京印刷学院 打造出版人才综合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