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游记《穿越亚欧》用记者视角在旅行中讲述当地人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04 23:53:13

游记《穿越亚欧》用记者视角在旅行中讲述当地人故事

《穿越亚欧》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应妮)主题为“向着渴望的远方,出发”的《穿越亚欧》读者见面3日晚在三联韬奋书店举办。该书作者蒲实、于楚众和读者见面,畅谈后疫情时代备受关注的旅游话题。

蒲实和于楚众分别是《三联生活周刊》的资深主笔和摄影记者,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走南闯北,将过去十多年横跨亚欧大陆的旅行串联起来,形成了《穿越亚欧》这部新作。

蒲实的旅行时间前后超过十年,地域分布跨越万里,从俄罗斯远东一路向西,经莫斯科、中亚、伊朗、德国直到摩洛哥,将这样多元的旅行写成一本游记,难度可想而知。她表示,这本书的线索是一片土地的历史和土地上的人的命运,通过和当地人交谈,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尽量呈现出他们的生活方式。

作为摄影记者,于楚众用图片展示眼中的世界。他拍摄了书中伊朗德黑兰和伊斯法罕的巴扎市场,地毯商人、银匠、银行家庭、年轻人等的形象都很鲜明。拍摄人物的难点是让对方“不要注意摄影师”、放松下来,于楚众讲述了如何让对方卸下包袱。

《穿越亚欧》是一本从2010年至2020年穿越亚欧大陆的旅行随笔。在俄罗斯,作者浅触堪察加,坐火车穿越辽阔的西伯利亚,体验了俄罗斯式的荒野意趣;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两座城市的日常生活中追寻历史之痕。以此为起点,作者探访了传统文化发达的中亚城市阿拉木图、阿斯塔纳、撒马尔罕、布哈拉、德黑兰、库姆;在神秘浮华之城卡萨布兰卡、拉巴特听一段人生故事,获得另一种人生启示。新与旧、历史与现实、记者的观察与当地人的讲述,复调叙述贯穿始终,形成了这本有别于寻常的旅行记事。(完)

  • 上一篇:“毕昇书坊”亮相北京印刷学院 打造出版人才综合实训基地
  • 下一篇:最美三月天巾帼绽芳华 女画家作品展在青岛宝龙美术博物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