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送别黄婉秋:她是“永远的刘三姐”

发布时间:2023-03-06 20:04:19

送别黄婉秋:她是“永远的刘三姐”

图为黄婉秋遗体告别会。杨宗盛 摄

中新网(作者 赵琳露 蒋丰慧)桂林3月6日电 题:送别黄婉秋:她是“永远的刘三姐”

3月6日,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婉秋遗体告别会在广西桂林市殡仪馆举行,民众自发前往送别“永远的刘三姐”。

在桂林市殡仪馆追忆厅外,黄婉秋饰演的“刘三姐”剧照被鲜花环绕。追忆厅内,挽联写着“扎根桂林扎根人民三姐文化永传承,德艺双馨风范永存漓江涌泪留歌仙。”

哀乐低回。手持菊花前来吊唁的民众挤满了大厅。默哀、鞠躬、献花,大家向黄婉秋作最后的告别。

黄婉秋祖籍广东梅县,1943年生于广西桂林市。20世纪60年代,电影《刘三姐》火遍海内外,让“刘三姐”的扮演者、当时还不到二十岁的黄婉秋家喻户晓。

图为黄婉秋遗体告别会。杨宗盛 摄

图为黄婉秋遗体告别会。杨宗盛 摄

61岁的徐大现连夜从湖南耒阳坐火车来到桂林,只为送黄婉秋最后一程。“我6岁看到《刘三姐》电影时,黄老师就在我心里扎了根。她就是我心里永远的刘三姐。”

“多谢了,多谢四方众乡亲,我今没有好茶饭,只有山歌敬亲人,敬亲人……”告别会现场响起了这部电影的经典歌曲,催人泪下。这首山歌,黄婉秋曾在国内外舞台上传唱了无数遍。

如今,斯人已逝,歌声永存。

“她叮嘱我们要把刘三姐文化继续地发扬下去,我们一定按照她的遗愿。”告别会上,黄婉秋的丈夫何有才数度哽咽。他说,黄婉秋说过这一辈子要做好“刘三姐”,她确实是做到了。

电影《刘三姐》中“秀才”的扮演者、86岁的何平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赶来送别老友最后一程。何平回忆说,黄婉秋是学桂剧的,她刚进剧组的时候对电影的表演方式还不熟悉,但是她学习能力很强,进步很快。

因“刘三姐”走红,黄婉秋曾说过,她的艺术生涯都和“刘三姐”紧紧相连。为了传承刘三姐文化,六十余年来,黄婉秋创办刘三姐艺术团,远赴国外演出,重新编排歌舞剧《歌仙刘三姐》,还竭力培养“刘三姐”接班人,将女儿、外孙女带上舞台。

图为影迷在拍摄黄婉秋饰演的“刘三姐”剧照。赵琳露 摄

图为影迷在拍摄黄婉秋饰演的“刘三姐”剧照。赵琳露 摄

“送姐送到大江河,乘风破浪去传歌,江水滚滚流不尽,千年万代不断歌。”第五代“刘三姐”王予嘉唱起了电影《刘三姐》中的歌谣,送别黄婉秋。“她永远在我们心中。”王予嘉说,“刘三姐”歌谣会一代一代传下去。

王予嘉现任广西艺术学校副校长,她在学校成立了“刘三姐青年艺术团”。王予嘉说,黄婉秋老师一生传承“刘三姐”文化,为人民歌唱,她将继承和发扬黄婉秋等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继续做好刘三姐文化传承。

2023年3月4日3时16分,黄婉秋因病医治无效,在桂林逝世,享年80岁。弥留之际,她曾在“一生最后一次的微信”中告别亲友、影迷,写道:“我将到天外传歌去了。”(完)

  • 上一篇:科幻影视作品为何能由“幻”到“真”
  • 下一篇:科学家加持让科幻够“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