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纪念老子诞辰2594周年 《老子道纪》新书出版

发布时间:2023-03-07 08:54:10

纪念老子诞辰2594周年《老子道纪》新书出版

《老子道纪》书封。天津古籍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天津3月6日电 (王在御)3月6日,今天是农历二月十五玄元节,为纪念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诞辰2594周年,天津古籍出版社推出新书《老子道纪》。本书作者历经十五年时间,在研读《老子》及大量先秦学理的文献的基础上著成本书。

据了解,本书以《老子》一书所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大义为解释《老子》的关键线索,通过对《老子》进行训诂、整理、释义及文本结构的重构,从而获得新的理解体系和阐释结构,可以说是一部在方法论上走向结构解释学的创新探索性著作。通过对文本的整合与重建,突破了以往解释《老子》的局限,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老子》的大义。其意义在于打破此前支离解释的藩篱,尝试用重组的方式深刻《老子》并取得了一定效果。它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征引了大量前人的研究成果,不仅有力地支撑了作者的观点,而且成为解释方法上的一种拓展,对今人阅读《老子》有非常好的启发作用。

据悉,《老子》作为我国古代经典哲学典籍,蕴含着中国古代先贤深邃的哲学奥义,对《老子》的探索、研究是今人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古老智慧的重要途径。本书的出版使该研究成果为古典哲学研究领域提供了新的见解,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作为原创作品,本书将为读者展示理解《老子》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同视角,用心品读,必有心得。(完)

  • 上一篇:河南纪念老子诞辰2594周年及《道德经》问世2514年
  • 下一篇:打造中华文化超级IP 国家级非遗项目“老子祭典”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