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北师大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带来王洛宾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07 13:17:39

北师大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带来王洛宾的故事

资料剧照 北京师范大学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应妮)完成北京师范大学校内10场演出后,以民族音乐家王洛宾为主角的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将于4月15日、4月16日登上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台。

该剧由北京师范大学原创出品,以王洛宾投身西部边疆、献身音乐艺术为国家奋斗的故事为题材,融合了音乐、舞蹈、乐器演奏、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此次复排打磨,将为剧组吸纳新鲜力量,继续提升音乐剧品质。

音乐剧《往事歌谣》经2019年的多轮校内演出后,深受师生好评,荣获“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22年还入选“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总导演肖向荣坦言希望以“往事歌谣”来讲“今天的故事”,用这部剧激励当下学子对艺术的热爱。

资料剧照 北京师范大学供图

资料剧照 北京师范大学供图

才华横溢的青年学子王洛宾离开京师学堂,奔赴抗日疆场,体现的是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来到祖国西部,去追寻西部民族音乐的根基、采集西部民族音乐的精华,展现的是王洛宾人生中不可磨灭的艺术成就之华章;蒙冤入狱,王洛宾从痛苦中振作起来,相信美好,坚定了他一生追寻真善美的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是融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于美育的创新成功案例,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倾力打造的、面向全校学生的美育实践体验平台。该剧依托北师大校友王洛宾和其若干首脍炙人口的音乐杰作,借助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扎实的艺术功底与独特想象力,呈现出北师大特有的艺术创造力。演出团队不仅有艺术与传媒学院的专业师生,更有来自全校的艺术爱好者。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指挥教授苏严惠表示,音乐剧《往事歌谣》中的原生态民歌在剧中表现得非常吸引人,它在人物角色塑造中情感的转接特别值得期待。(完)

  • 上一篇:李树建获聘河南豫剧院名誉院长 主演剧目曾登美国百老汇舞台
  • 下一篇:上海昆剧团携全本55出《牡丹亭》将首登京城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