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历史考古

河南安阳发现距今约7800年裴李岗时期遗址

发布时间:2023-03-08 14:46:52

中新社郑州3月8日电 (阚力)记者8日从2022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获悉,河南安阳八里庄新发现并确认一处以裴李岗文化为主体兼具磁山文化因素的新石器中期聚落遗址,距今约7800年至7400年,是目前所知裴李岗文化分布的最北界。

据河南省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申文喜当日在论坛上介绍,安阳八里庄遗址分布区呈不规则椭圆形,东西最宽约230米,南北长约150米,现存面积约2.7万平方米。在遗址分布区西南侧,钻探出一条古河道,大致呈西北—东南流向,河道宽约100米。遗址区内地层堆积清晰,文化遗存丰富,保存状况较好。

“2022年在遗址区东半部共布15个探方,其中13个已发掘至裴李岗文化层。”申文喜介绍,2022年,安阳八里庄遗址发掘重点是在遗址东部、西部开挖了两条探沟,以期解决钻探出的古河道与裴李岗文化层之间的关系,探讨遗址形成、废弃成因及与古代环境之间的关系,了解遗址外围有无人工开挖的壕沟、有无更早人类活动遗存等现象。

根据钻探,该遗址发掘3座裴李岗文化时期的灰坑。东探沟地层内未发现有旧石器时代人类活动痕迹。西探沟南端古河道部分最深已下挖到3.2米,见砂层;南端发掘有3座灰坑,北端发掘有10座灰坑。初步推测,八里庄遗址先民为依河而居。

据介绍,安阳八里庄遗址发掘出土的陶片器型有泥质红陶小口双耳壶、平底罐、三足钵,夹砂侈口深腹罐、直口罐(盂)等。夹砂陶片器表多有纹饰,有篦点纹、绳纹、指甲纹、之字纹等。此外,出土较多红烧土墙体残块,以及石铲、石斧、石磨棒、石磨盘等石器。

申文喜称,根据碳十四测年结果显示,安阳八里庄遗址距今约7800年至7400年,是目前所知裴李岗文化分布的最北界。(完)

  • 上一篇:重庆女子考古队的故事
  • 下一篇:郑州商都遗址金覆面等是中西文明交流实物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