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历史考古

河南发现春秋战国之交戎人墓 墓葬及器物特点已有中原化趋势

发布时间:2023-03-08 23:42:11

中新社郑州3月8日电 (阚力)记者8日从在河南郑州举行的2022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上获悉,该省三门峡市陕州城墓地中发现较多夫妻并穴合葬墓及少量工匠墓、春秋战国之交戎人墓等。其中,戎人墓出土墓葬及器物特点已有中原化趋势。

河南省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业务室主任燕飞当日在论坛上介绍,春秋战国之交戎人墓的M368发现陶单耳罐1件,M121发现铜鍑1件,二者均为单棺,形制较小,此时墓葬及器物特点已有中原化趋势。他表示,陕州城墓地考古发现呈现出明显中原化现象的戎人墓,说明三门峡地区既是连接东西方的大动脉,也是北方地区与中原地区交流的重要通道。

燕飞介绍,此次考古发掘,共发现春秋战国、两汉、唐、明清等时代的墓葬570座,出土随葬品逾3000件,其中春秋战国墓228座。发现的最大规模墓葬——四鼎贵族墓葬为一椁重棺,共出土随葬品96件套,包括1套9件战国铜编钟和1套10件石编磬。

上述墓葬群中,春秋战国墓葬分布密集,墓葬排列较为有序,少见打破关系。墓葬形制以长方形竖穴土坑墓为主,葬具多为一椁一棺或一椁重棺,少量单棺或者单椁。墓主以北向、东向为主,绝大部分墓葬有随葬品,多在棺内或棺椁之间。该墓地或为战国早期魏国公共墓地。

燕飞说,夫妻并穴合葬墓有南北并列及东西并列两种,各种等级均有发现,如两鼎墓M99与M94,均为朝北长方形竖穴土坑墓,东西并列、距离较近且随葬器物相似。经体质人类学鉴定,M99为男性,M94为女性,应为夫妻并穴合葬墓。

其中,考古人员发现的工匠墓为一椁重棺,棺椁上有印纹金箔装饰。燕飞称,墓葬中出土的铜锯、斧、针、凿、锥以及不同规格的砺石,突出其工匠特点,较为罕见。(完)

  • 上一篇:郑州商都遗址金覆面等是中西文明交流实物体现
  • 下一篇:四川打造天府文化高地 保护创新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