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汉语桥”开启“中国电影之夜”:巴西青年邂逅光影里的中国

发布时间:2023-03-11 15:02:05

“汉语桥”开启“中国电影之夜”:巴西青年邂逅光影里的中国

3月9日晚间,巴西汉语桥俱乐部“中国电影之夜”活动启动。图为巴西青年导演米莲娜·德·莫拉导读影片。林春茵 摄

中新网圣保罗3月11日电(记者 林春茵)2012年,怀揣电影梦的巴西青年米莲娜·德·莫拉(Milena de Moura)第一次到访中国,目的地锁定陕西西安。

米莲娜是巴西圣保罗大学葡语中文系高材生。中国皮影戏导演梁军在圣保罗开设工作坊时,曾带着这位“洋弟子”做过田野调查。

高亢尖锐的碗碗腔,踏踏实实地朝踏访西安的米莲娜“吼了一嗓子”。第二年,她赴北京电影学院攻读电影方向硕士,即把15位北京民间艺人的吟唱人生作为毕业创作的纪录片主题。

圣保罗时间3月9日晚间,张艺谋导演、余华原著的影片《活着》在巴西汉语桥俱乐部上映,开启年度“中国电影之夜”影展活动。米莲娜则担纲观影导师。

西安往事,深深影响着米莲娜。“皮影戏和黄土地上的普通人命运,都令我着迷。”米莲娜对中新网记者说,很多巴西人自张艺谋和陈凯歌开始触摸到“中国”,这也是她选择《活着》为首映的原因。

影展每月有约,下一部上演陈凯歌的《霸王别姬》。除享誉国际的作品外,策展人孙立冬也关注大荧幕上难见踪迹的纪录片,令巴西观众在光影中,“感受中国电影的发展”,“看到中国时代变化”。

电影中,一幕幕皮影戏,封神榜、三英战吕布、穆桂英征西粉墨登场,各路英雄叱咤风云。葛优和巩俐饰演的小人物,也在时代洪流裹挟中展露坚韧的生命力。

观众中,语言学家李乐思(Marcia Carini)从影片“看到中国人个人梦想和个人意志的成长”。同是巩俐影迷的一对巴西母女则告诉记者,对巩俐洗尽影星铅华,塑造真实可信的农村妇女最为惊叹,“所有的我们喜欢的中国经典电影,全是巩俐演的。”

中国电影不仅在地处闹市的艺文中心上演,也正悄然惊艳巴西高校。巴西圣保罗大学文学院文艺中心3月正在举行亚洲影展,徐克导演的《青蛇》上演时,座无虚席。

“光影、色彩和人物造型,都非常漂亮。”圣保罗大学广告设计系的大学生劳拉(Laura)对记者感叹,“我从没接触过那么神奇美丽的神话。”

“中国电影里的中国文化何其迷人,真期待能跟着电影游遍中国。”正在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文的莎布丽娜(Sabrina),亦敏锐地觉察到这部电影“叙事方式非常独特”,“和好莱坞电影非常不同”。

新生代荧幕偶像俘获的巴西新侨粉丝人数也不少。刚从中国探亲返回的巴西大学生王楚婷把中国明星的卡片作为伴手礼送给朋友们,非常受欢迎。

中国电影在南美洲的最大城市圣保罗走俏,并非偶然。除了中国情结、造星产业外,还得益于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据中国国家电影局统计,1至2月份国内总票房接近140亿元人民币,超去年同期。这展现出中国电影市场的强势复苏。

诸如《流浪地球》系列这样工业化和文化丰富度都颇有水准的影片,更引起巴西电影人的关注。他们认为,中国电影已经可以设计出在面向未来、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题材的创作。

“很多巴西人从张艺谋和陈凯歌接触到中国电影,慢慢地发现中国电影是很丰富的。”巴西电影导演米莲娜·德·莫拉说,中国荧幕数全球最多,中国电影市场全球最大,不同风格类型的电影都在迅速发展,“这非常值得关注。”(完)

  • 上一篇:《逃出白垩纪》定档3月31日 好莱坞视效大片带来高能激战
  • 下一篇:姚晨解释《脐带》把自己戏份剪掉:和整体基调不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