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消费

租客被哄着签下200%违约金 提前退租中润置家换了说法

发布时间:2023-03-11 18:06:58

租客被哄着签下200%违约金 提前退租中润置家换了说法

当事人的房屋租赁合同(来源:受访者)

信网3月10日讯 (见习记者 刘馨) 2022年9月,信网报道了中润置家房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润置家”)退款难一事(详见《房子下月不租了 中润置家让租客交钱或者提前搬走》)。近日,龙女士在看到相关报道后向信网反映,中润置家在合同里约定了200%违约金,“这么高的违约金我本来是拒绝了,但中介说找到新的租客可以退给我违约金,可现在这事就没动静了。”

中介承诺转租退钱 可交上的违约金就要不回来了

2022年4月,龙女士在重庆渝北区的招商晶公馆租住了一套房子,合同约定租期1年,每月租金为1100元,房租的支付方式为押一付三。在租住了10月之后,龙女士的工作单位提供了宿舍,于是她就提前两个月通知了中润置家。

“刚提退租的时候,中润置家就跟我说要交200%的违约金,我觉得太高了。结果他们又说可以帮忙转租,等有了新的租客,就可以把违约金退给我,我就同意了。”于是,龙女士按照中润置家的要求先交上了1800元违约金,之后就等着中介找下家。

可等了好几个月,新租客一直没有动静,违约金也就没有退回。直到这个时候,龙女士才反应过来有些不对劲:“这就是哄着我先交钱!”

龙女士认为,虽然200%违约金的约定是写在合同里的,但当时中润置家提供的是制式合同,上面所有的条款都是打印好的,没有修改的余地,自己想租房就只能签字,“所以这样的违约金标准并不是我们双方协商好的,而是中润置家事先定好的。但这样高比例的违约金对我们租客来说并不公平,也不合理。”

涉事中介拒绝回应 中润置家已被多次通报过

信网根据联系到了为龙女士提供房屋中介服务的中润置家,但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承诺过可以帮忙转租,对于其他问题则直接称无可奉告。

信网在采访中发现,中润置家在全国多地都设有中介机构,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纠纷也不少。2022年7月和2023年1月,中润置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被青岛住建局通报过两次,两次被通报的主要原因是在经营过程中存在恶意扣除押金、租金及其他保证金的行为,租赁附加服务不规范,服务态度差等问题,严重扰乱了房租赁市场秩序。在相关部门调处租赁双方纠纷过程中,该中介公司服务意识不强,行动不积极、态度不诚恳,导致纠纷化解率偏低。

除了行业主管部门的通报,各网络平台上关于中润置家的投诉也屡见不鲜,主要集中在签合同时未详细介绍条款、退租时多扣押金等。

违约金比例要合适 律师认为200%违约金并不合理

对此,北京京师(青岛)律师事务所的车秋峰律师认为:“这个200%的违约金确实太不合理了。《合同法》曾规定违约金不能高于30%,但《民法典》生效后,该规定已经失效,新的违约金规定只要求不过高也不低于实际损失即可。”车律师表示,龙女士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降低违约金。虽然合同中有相关违约金的约定,但如果当事人对于违约金有异议,中介公司要拿出要求当事人必须支付200%违约金的证据,这需要双方进行进一步的协商。

截止到发稿,龙女士已经向当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相关证据,工作人员也已经介入调查。

  • 上一篇:挂坠佩戴一星期脱落摔坏 中国黄金没修好还破坏了
  • 下一篇:顾客知假买假分单买了6瓶过期咖啡 索赔4800元协商陷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