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女性题材剧开始温暖诗意

发布时间:2023-03-14 19:27:18

近日,聚焦一对姐妹成长的都市女性剧《心想事成》开播,以生活流、治愈感的鲜明特征得到关注。今年以来多部女性剧开播,在叙事风格、故事结构、女性话题等方面都有延展和创新,女性题材剧可以像万花筒一样,变一变创作角度,依旧能出来独具风格的作品。

《心想事成》由毛晓彤、张俪、李泽锋、王子异等主演。剧集围绕小满胡同的一家四口展开,同住一个四合院的北京姐妹孙想、孙心在这座城市里各自奋斗,妹妹孙想爱生活、爱美食,心思单纯,与世无争,姐姐孙心事业有成,飒爽利落,上进心强,能干的老妈李慧兰面面俱到,顽童老爸孙坚则宠妻宠女,一家人其乐融融。

该剧不像其他话题性女性剧一样,开篇就矛盾叠加矛盾、冲突连着冲突,而是从胡同老街里一家四口的早餐日常讲起,妹妹忙着做早餐,姐姐忙着化妆,妈妈忙着催收生活费,热热闹闹的早晨铺陈开都市人家的生活。该剧也有女性题材剧需要讨论的女性成长话题、困境话题,但这些矛盾冲突都融入了日常生活中,用温情和治愈加以化解。

比如,剧中姐姐孙心一心想成为以“成功”为目标的现代女性,想要的生活是脱离上厕所不方便的四合院,搬到楼房里,她外表光鲜独立却被心脏病所累,但她懂事,有亲人的悉心呵护;妹妹孙想天真烂漫,热爱开奶茶店的日常生活,还经营着一个公众号,过着细水长流的日子,现实的磕绊也让她时常陷入失意与迷茫,但她有姐姐和家人的帮助。这部剧中也有对女性职场性骚扰、恋爱中的学历差距、城市女孩与农村北漂男孩的阶层差异等话题的关注,但都用温情的方式加以解决。

在一部都市女性剧中讲述静水深流的姐妹亲情、宁静致远的父母爱情、年轻人的追梦与成长,传递出生活中的暖意与达观。作为女性剧来说,这部剧在努力摆脱强话题、强戏剧冲突的都市女性剧的创作套路,走上生活流、轻快温情的创作之路,观众不会看得血压飙升,更多的是被剧中人物的温情所打动。

最近女性题材剧、女性群像剧扎堆,成为各大平台观众选择观看的主要类型剧集,从新作来看,女性题材剧一直在寻求新的突破。

从近期的新女性剧创作趋势来看,一是女性剧开始转变强戏剧冲突的创作风格,开始生活流、温情化、轻喜剧化,用风格转变探讨女性议题;二是女性题材在议题选择设置上更加注重从小切口入手,深入探讨某个话题,把戏份做足。比如《女士的品格》,该剧讲述姚薇、安欣、刘小溪等女性叱咤职场的故事,故事基调不再是女性“职斗”,而是用温暖而明亮、轻松而温馨的笔调探讨女性成长议题,轻喜剧的方式淡化了女性的痛苦和困境。《今生也是第一次》则打破叙事模式,聚焦生育“坐月子”这个垂直细分话题,打响“月子保卫战”。

该剧分别从三个不同年代的女性视角展开,讲述三个时代下年轻人在生孩子、坐月子等人生转折重要阶段遇到的压力和挑战,展现女性生活的无数种可能。1993年的戴思瑾坐月子遭遇老公失踪,实现了女性自我价值;2008年的陈兰青的月子生活则鸡飞狗跳,不同的坐月子理念互相碰撞;2022年的路远方是女强人,很好地平衡了照顾孩子和高强度的工作。这部剧的三条故事线互相补充,详细探讨“坐月子”话题,增加了女性群像剧的看点,能引发更多观众共鸣。

此外,近期播出的《芳心荡漾》《耀眼的你啊》《摇滚狂花》等小而美的女性剧,以题材新鲜、有趣著称,打破了女性题材苦大仇深、矛盾重重的观看体验。女性题材剧在风格变化、话题拓展上有很多可挖掘的空间,总能找到越来越新鲜的表达风格、更细化的话题,以引起观众的注意力。国产女性剧虽然扎堆,其实是批量生产的套路化作品扎堆。女性剧集不是太多了,而是风格太少了,其实还有更多的创作风格、女性面孔、女性话题可以挖掘。

  • 上一篇:现实主义含量:电视剧质量的分水岭
  • 下一篇:流量当道时专业配音曾是“标配”,业内称如今市场风向已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