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全国首批!青岛城阳区捧回“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奖牌

发布时间:2023-03-17 23:32:58

城阳区领取“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奖牌。(来源:城阳区宣传部)

城阳区领取“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奖牌。(来源:城阳区宣传部)

信网3月17日讯(通讯员 刘艺璇 记者 李如艺)3月16日,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在济南举行。会上举行全国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县)授牌仪式,城阳区作为青岛市唯一入选的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现场领取了奖牌。

在全民运动健身的国家级赛道上参与竞跑,跻身全国“第一梯队”、斩获“金字招牌”,城阳的底气从何而来?自加压力、接续不断的创建,又改变了什么?

西流亭社区智慧运动公园。(来源:城阳区宣传部)

西流亭社区智慧运动公园。(来源:城阳区宣传部)

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4.91平方米

3月16日晚8时许,流亭街道西流亭社区智慧运动公园附近,一派热闹景象。活力四射的篮球场,欢声笑语的儿童游乐区,老少皆宜的健走步道、健身器材。一个运动公园让近千名群众得以尽情挥洒汗水,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沿着跑道走上几圈,出点汗,很舒服。”家住附近的退休职工陈大爷正和朋友在健走步道上边走边聊。他说,这里离家近,建好后,他几乎每晚都过来活动活动,心情也变得舒畅。据了解,西流亭社区智慧运动公园占地39亩,是2021年市办实事项目之一,于2022年4月投入使用,是城阳区重点打造的集“绿色、科技、运动”于一体的智慧体育公园。

“西流亭社区智慧运动公园辐射周边8个社区、3万多居民和1处3000余人的学校,为更好满足学生体育场地和周边市民健身需求,我们采取学校和社会共用模式,上午7:30—下午5:00供学校使用,早晚、节假日等教学活动之外的时间向社会免费开放,实现体育设施的共建共享,进一步提升了周边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城阳区体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波介绍说。

目前,城阳区共建成体育运动公园45处、登山路径400余公里、健身步道120余公里、各种球类笼式场地160余处,具备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覆盖率达100%的街道、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将体育基因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8分钟健身圈”“15分钟足球圈”举步可就。

城阳区2021年中国·青岛白沙河全程马拉松接力赛。(来源:城阳区宣传部)

城阳区2021年中国·青岛白沙河全程马拉松接力赛。(来源:城阳区宣传部)

连办22届市民运动会,承接20余项大型赛事

说到品牌赛事,在城阳市民眼中,市民运动会是当之无愧的“顶流”。“这是我们自己的运动会,大部分人都参加过,入场方队、啦啦队、运动员、观众我都当过。”一位市民这样评价。

比赛时间长达8个月,涵盖足球、篮球、排球、田径等11个大项、50余个小项。作为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群众参与度最高的本土全民健身综合性运动会,城阳区市民运动会连续举办22届,吸引全区各行各业、各年龄层次体育爱好者10万余人次参加,实现了“体育生活化、生活体育化”。

群众运动赛事参与度高、口碑好,打下了良好的运动基础,高规格体育赛事则为城阳带来无数“高光时刻”。近年来,城阳区相继承办中国羽超联赛主场赛事、全国健身操舞大赛、全国引体向上大赛等二十余项大型赛事,8次承办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开幕式、4次举办青岛白沙河全程马拉松接力赛。以赛为媒,这些高规格体育赛事为城阳聚集人气、提升形象、宣传推介发挥了积极作用。

城阳区志愿者为居民进行体质健康检测。(来源:城阳区宣传部)

城阳区志愿者为居民进行体质健康检测。(来源:城阳区宣传部)

800余个健身辅导站点,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4人

小区里广场舞的领舞者,公园里太极剑的指导者,或是一场民间足球比赛球场旁的教练员……他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城阳区社会体育指导员。

这支队伍以热心体育工作的社区居民、街道干部、学校体育教师为主体,理论水平高、技能素质强,挂靠在全区800余个健身辅导站点,常年为社区居民开展健身指导服务。目前全区每千人拥有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3.4人以上,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

健身有困惑,有人解答。器材有损坏,也能及时维修。城阳区建立全民健身设施更新巡检机制,成立公共健身设施志愿者管理团队,构建公共健身设施全域化、无缝隙管理机制,逐步更新超出使用期限的健身器材,确保群众健身安全。

不仅如此,城阳区还开展智慧体卫融合社区示范点建设,建立起“防、治、养”运动促进健康管理模式,获评山东省体卫融合试点推广类项目优秀成果。国民体质检测合格率95%以上,位居全市首位。

为国家队输送运动员72人,体育产业总产出年增长15%

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大领域均衡协调发展,是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的一道必答题,在城阳,一幅“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共促发展的画卷正徐徐铺展。

“全民运动健身事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热爱体育的好苗子,为竞技体育发展提供了沃土。竞技体育带来的辐射效应,又进一步带动全民运动健身热潮汹涌。”城阳区体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波介绍。

一组亮眼数据可供佐证。近年来,城阳区累计为各级国家队输送运动员72人,第二十五届省运会周期输送225人,金牌数、奖牌数全市第一。第十八届亚运会获得3金1银;2021年5人参加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获得6金5银1铜,参加人数、奖牌总数位列全市第一。第五届青岛市运动会金牌总数、团体总分均为全市第一,获评竞技强市示范区。

体育搭台,经济唱戏。在城阳,企业与体育事业频频互动,以体育制造业为基础、体育服务业为核心的体育产业体系雏形初显。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4个,1家体育企业成功上市。利用中国·青岛时尚体育产业大会平台,引进规模7亿元的曜为现代服务业产业基金落户。体育产业总产出正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人均体育消费达到3040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活力之城”拔节生长,全民运动健身再启新程

探析“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背后,处处可见以人为本的民生关怀。行走在城阳的街巷,蓬勃发展的全民运动健身强健着人们的身体,也凝聚着湾区都市活力城阳澎湃的激情与梦想。

2023年,城阳区也在不断拓展全民运动健身版图,很多任务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要以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推进青岛青春足球场、白沙湾足球基地配套综合体、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等;以大型体育活动为依托,举办青岛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现场会、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开幕式、中国•青岛时尚体育产业大会等;以品牌体育赛事为引领,举办全国击剑冠军赛分站赛、中国•青岛白沙河全程马拉松接力赛等。

城阳区将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巩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成果,推动体育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让城阳百姓收获健健康康的好身体,实实在在的好日子,奋力打造湾区都市活力城阳。

  • 上一篇:青岛市北区司法局探索社区管理新路径 降低再犯罪发生率
  • 下一篇:锚定大水网建设目标 青岛重点水利工程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