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长篇小说《海上晨钟》:以文学再现民族工业百年历程

发布时间:2023-03-18 12:39:20

长篇小说《海上晨钟》:以文学再现民族工业百年历程

长篇小说《海上晨钟》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高凯)以开阔的历史观念与深沉的家国情怀书写百年信谊的革命发展,以细腻的人文关怀立足现实、回望历史,作家苏虹新作、长篇小说《海上晨钟》被认为是一部兼具历史传承与现实启示意蕴的作品。

日前,中国作家协会举行了《海上晨钟》作品研讨会,来自京沪两地的文学界、出版界与会专家学者给予《海上晨钟》高度肯定,并围绕新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中国百年工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入研讨。

《海上晨钟》是上海作家苏虹历时6年构思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展现了新谊药厂以鲍永昌为代表的民族企业家实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以吉耀东等为代表的国企领导人员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生动实践。它不仅是一部百年老药厂的信誉史,更浓缩了百年民族工业企业的发展思考,同时也是百年大上海进程中的一个浓厚缩影,这样全景化书写知名企业发展史的范式,被认为是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尝试。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会长吴义勤在当日研讨会上指出,《海上晨钟》是一部历史与现实相交织、国家命运与个人成长相结合的,既精彩回溯百年民族制药业发展壮大的不平凡历史、又生动呈现现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阵痛的长篇小说。这部作品故事性强、情节曲折,人物性格鲜明、命运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是一部有历史感、有现实温度、有文化情怀和人文意蕴的优秀作品。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谈到,企业史的书写离不开经营管理的叙事和专业领域的特殊管理环节,这在作者苏虹的笔下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呈现。

上海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伟认为,《海上晨钟》是在上海大力倡导具有自身特点的都市题材文学创作的行动中,出现的一部佳作。作品所涉掠的是非常符合城市特点和上海特色的题材。

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勇安表示,《海上晨钟》除情节跌宕的特色外,还有纪实、非虚构的色彩。作品将“历史”与“现实”彼此穿插交织,打破两个时空的界限,将二者巧妙勾连,又统一于“中国百年风雨和社会发展”这一宏大主题,足见作家开阔宏大的格局视野与成熟的历史识见和写作功力。

与会专家学者当日分别从近代民族工业的发展脉络、上海工业的百年发展、工业题材如何增强文学表现力等角度发表见解,一致认为,《海上晨钟》以开阔的历史观念与深沉的家国情怀书写百年信谊的革命发展,以小见大,呈现出百年中国的风雨历程;又以细腻的人文关怀立足现实、回望历史,对时代青年起到正确的引领作用,展现出现实主义的精神品格。

据介绍,2022年11月,《海上晨钟》在上海首发,这部长篇是作者苏虹第二次将创作聚焦“国企故事”和“工业发展”。2019年,他作为总策划人、编剧之一出品现实主义话剧《大风有隧》,该剧在上海大剧院上演后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获得“第34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苏虹当日在介绍创作过程时表示,“无论是创作《大风有隧》,还是创作《海上晨钟》,我都有一个强烈愿望,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向读者展现一部凝重而厚实的工业发展史,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国企故事,同时展现出上海和中国百年工业史的发展。身处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我们有责任讴歌那些为企业的成长与壮大、为上海的繁华与时尚、为祖国的繁荣与富强默默奋斗的建设者。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讴歌者。”(完)

  • 上一篇:海信学校变相诱导学生买教辅软件 青岛整治教育乱收费现象
  • 下一篇:风靡一时的福尔摩斯形象,是如何创造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