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厦大电影学院《嘉庚立志》剧组拍摄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04-30 19:29:21

中新网4月30日电 近日,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嘉庚立志》剧组在厦门市思明文化馆演出拍摄,取得圆满成功。

厦大电影学院《嘉庚立志》剧组拍摄圆满完成

独幕剧《嘉庚立志》由电影学院陈世雄教授执笔编剧,初稿完成于2015年,拟于2023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厦门大学成立于风云激荡的年代,西学东渐,传统文化和民主科学精神在这里融合碰撞,学子们以学贯中西为目标。百年前的故事在如今重提,势必彰显其现实意义,高等教育不是简单的技能提升,是对学生的人格塑造,更是对一代人民族意识的重建。陈世雄教授的剧本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

该剧受陈嘉庚与林文庆在南洋一次同船经历的启发,通过合理构想两人在船上可能的互动,将陈嘉庚先生立志创办厦门大学的过程通过艺术方式表现出来,发扬其心怀家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持教育兴国的自强理念,鼓励广大青年学习、传承其精神内核及思想品质。

厦大电影学院《嘉庚立志》剧组拍摄圆满完成

剧目描述了轮船舞会上陈嘉庚与林文庆的一次偶遇之后,需筹款办学的陈嘉庚与林文庆及其夫人殷碧霞之间的交流沟通,深刻揭露了旧社会教育短缺的窘境,生动表现了陈嘉庚先生立志办学的重要性以及困难挑战。

故事中穿插的两个角色,来自英国的商人约翰以及缺乏身份认同感的归国留学生翁博士为故事增添亮点。通过他们与陈嘉庚、林文庆的有趣互动,一方面使剧目充满活力、张弛有度,另一方面从侧面揭露了旧中国当时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苦痛,使陈嘉庚先生立志办学这一思想和行动更具传奇色彩。

厦大电影学院《嘉庚立志》剧组拍摄圆满完成

本剧目已立项为电影学院博士生党支部重点项目。台前幕后的剧组师生们以现代的方式将爱国、自强的红色精神生动演绎、薪火相传,彰显了文化自信、积极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黄浩然/图:黄浩然、温婉菁)

  • 上一篇:被圈粉了!城厢这场非遗盛宴精彩纷呈
  • 下一篇:乡约福建:“中国枇杷第一乡”开启闽台文化交流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