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北美洲新闻

加拿大作家李莎获颁中国驻加使馆“大使奖”

发布时间:2023-05-14 18:45:43

中新社蒙特利尔5月14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著名作家、诗人、汉学家李莎·卡尔杜齐(Lisa Carducci)13日在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获颁中国驻加拿大使馆2022年度“大使奖”。

当地时间5月13日,加拿大著名作家、诗人、汉学家李莎·卡尔杜齐(Lisa Carducci,左)在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接受了总领事戴玉明代表中国驻加大使丛培武颁授的中国驻加拿大使馆2022年度“大使奖”。

当地时间5月13日,加拿大著名作家、诗人、汉学家李莎·卡尔杜齐(Lisa Carducci,左)在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接受了总领事戴玉明代表中国驻加大使丛培武颁授的中国驻加拿大使馆2022年度“大使奖”。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作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意大利诗人乔祖埃·卡尔杜齐的后人,出生在蒙特利尔的李莎曾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了约30年,足迹遍布中国大地。她曾在中国担任法语和意大利语教师,杂志和电视媒体的法语专家等,并用大量文字、绘画等作品描述了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感,记录在中国的生活与变化。

她积极投身环保等公益事业,在中国献血逾30次,并持续多年帮助欠发达地区的孩子,其中包括资助6名藏族女孩完成大学学业。

当地时间5月13日,加拿大著名作家、诗人、汉学家李莎·卡尔杜齐(Lisa Carducci)在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获颁中国驻加拿大使馆2022年度“大使奖”。李莎在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举办讲座,向当地近百位各界人士讲述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及她眼中的文化差异等。

当地时间5月13日,加拿大著名作家、诗人、汉学家李莎·卡尔杜齐(Lisa Carducci)在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获颁中国驻加拿大使馆2022年度“大使奖”。李莎在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举办讲座,向当地近百位各界人士讲述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及她眼中的文化差异等。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李莎在2001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在2005年成为中国首批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获得者之一。2015年,她获颁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今年5月13日,李莎在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举办讲座,向当地近百位各界人士讲述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及她眼中的文化差异等。

80岁的李莎身着缎面唐装接受了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戴玉明代表中国驻加大使丛培武颁授的“大使奖”。

戴玉明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加建交以来,两国人民往来日增,在经贸、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广泛合作已如涓涓细流逐渐汇聚成江河湖海。两国在政治制度、治理体系、历史文化等方面存在的差异不应妨碍双方深化交流与合作。李莎分享的故事让人感受到她发自内心的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真挚情感,她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尊重。

中国驻加使馆于2018年设立“大使奖”,表彰长期在中加关系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加拿大友好人士。(完)

  • 上一篇:研究:美国人一生中认识枪击案死者或伤者概率几乎达100% 大多数人已“麻木”
  • 下一篇:美国外交“二号人物”即将退休 曾领导美国对华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