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市北区打造“惠民文化生活圈” 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5-26 22:43:10

“市北文化圈交互地图”(来源: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

“市北文化圈交互地图”(来源: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

信网5月26日讯(记者 谷正原)想参与街道、社区文化活动苦于找不到活动位置?想了解非遗文化找不到工坊位置?想规划博物馆之旅不知道博物馆有哪些?青岛市市北区文旅局推出的“市北文化圈交互地图”,带你找到答案。

自2023年1月初“市北文化圈交互地图”上线以来,在文旅资源宣传、阵地信息导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提高了文旅场所的知晓率和利用率。为进一步发挥“市北文化圈交互地图”的服务、指引作用,让市民游客方便轻松的了解市北区的文化阵地、文旅资源,5月26日,图说市北 文化惠民——“市北文化圈交互地图”首轮线下打卡活动在市北区“卓悦里”启动,吸引了上百位热情的市民参与。

首轮线下打卡线路涵盖青岛市市北区社区活动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市民扫码进入“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号,打开“市北文化圈交互地图”即可精准定位,通过查询并导航前往线下打卡点,真正实现“一图在手,查找无忧”。

“这个活动真的是一举两得,一方面让我们感受到文旅加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打开手机,通过市北文化圈交互地图一键找到身边的文化阵地,就近参与到身边的文化活动中来。另一方面也让我们走出家门,以健步走的形式,亲眼看看、亲身感受市北区的发展变化。以后这样的活动我还要积极报名参加。”市民张女士说。

近年来,为加快提升智慧文旅发展水平,激活文旅公共文化体系服务功能,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以科技赋能文化惠民,以数字技术助力公共文化服务,加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数字服务供给能力。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全面挖掘市北区的历史文化、特色街区、非遗文化、时尚地标、社区活动中心、各类文体活动等特色资源,串联街道、社区、景区、文旅企业、居民等不同主体,发挥资源聚集效应,赋能文化惠民活动,打造出市北区“惠民文化生活圈”。

文旅经济数字化、文旅生活数字化、文旅治理数字化的市北文旅蓝图已开始构建。“市北文化圈交互地图”、“市北区文物巡查系统”、“市北区文化惠民消费平台”……一系列数字化服务平台的搭建,不仅是文化惠民的实效举措,更是市北区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智慧旅游、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和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有力推手。

“下一步,市北区文旅局将在文化活动阵地、文化公益活动、文化需求征集等方面进一步运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围绕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在文旅公共服务的惠民、便民领域做更多的探索。”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黄元介绍。市北区将推出更多“文化+”服务内容,以更优质的体验感赋能文旅产业发展,借助线上线下平台,探索新的“文旅融合”路径。

“市北文化圈交互地图”首轮线下打卡活动(来源: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

“市北文化圈交互地图”首轮线下打卡活动(来源: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

  • 上一篇:赶山会逛大集 胶州市“麒麟山会”助推乡村振兴
  • 下一篇:城阳区免费检测消费者送检产品 28批次食品检验结果均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