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普陀3个月拔除府村路重大火患区域 违建已拆除

发布时间:2015-06-04 19:16:12

普陀3个月拔除府村路重大火患区域 违建已拆除

普陀区相关部门正在拆除违章搭建

普陀区府村路460号、468号,距轨交7号线岚皋路站较近,经过多年的违章搭建,迅速膨胀为一个租住着2600余人的“城中村”,聚集各种各样的杂货铺、小吃店,区域内使用的非法液化气钢瓶多达数百只。

对于这样一个涉及层层转包、产权复杂的“城中村”,普陀区政府科学统筹,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成功拔除了这个重大火患区域。

区域内住人开店还加工

府村路460号、468号,距轨交7号线岚皋路站不行约1公里,离普陀区的铜川路水产市场、果品批发市场都不远。便利的交通,令这两个占地约1.4万平方米的地块,在这几年中迅速膨胀,逐渐聚集成一个住着2600余人的“城中村”。

伴随着人群的涌入,这里的违章搭建日益猖獗。整个地块有多个大房东,多年来层层转租,各家为了自己的利益,跟风搭建抢占地盘,“你搭建2层,我就争取搭建3层”,早期用木板搭建,后来开始用泡沫板搭,隔出来的一间间房子对外招租。

“一间房子,10多个平方米,租金1500元左右。”一名曾租住在此的房客说,虽然房间里的设施比较简单,但相比周边,这里的租金比较低,而且这个地方还开有烟杂店、小吃店。他所说的“店”,几乎都是租住在这里的房客自己开的,有的楼下是店铺,楼上住人;有的前面开店,后面住人。有些房客甚至把这里开辟成了加工区,不分昼夜地生产煎饼里的脆饼、汉堡里的鸡腿等食品。

因为此处没有煤气管道,无论是店铺加工食品,还是房客生火做饭,使用的都是液化气钢瓶。

对液化气钢瓶的需求,又滋生了非法灌装液化气的黑色产业:钢瓶既没有正规的检测,就连灌装的液化气也掺杂了很多杂质,“因为气不纯,火苗不是蓝的,而是有些发黑”。

24小时严查非法钢瓶

“1000多间耐火等级很低的房子,连接成片,房间里随意使用明火和大功率电器,一旦起火很容易火烧连营。”普陀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参谋缪历强说。更令人忧心的是,因为这个“城中村”相对处于死角,缺乏统一的市政规划,根本找不到消防水源,而且消防车也开不进去。这意味着,一旦发生火灾,连扑救都变得异常困难。

考虑到这里的火灾危险性,普陀公安消防支队先后组织了4次实战拉练,逐条细化灭火救援方案,寻找最近的消防水源,以及消防车停靠的最佳位置。

2014年,该地块被列为市级重点火灾隐患区域。普陀区政府召集区公安分局、国资委、规土局、街道等单位组建了“府村路专项整治办公室”,仅区领导召开的协调会就有16次,制定了“一片一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时限。

明确整改时限后,工作组向“城中村”内的租户进行了充分的告知,动员租户主动搬离。

为从源头上杜绝非法液化气钢瓶带来的火患,普陀公安、消防部门在通往“城中村”设置了卡口,24小时不间断严查进出车辆,并对非法钢瓶的来源进行打击。

经过3个多月的不间断整治,租住在这里的2661人全部清退,仅液化气钢瓶就收缴了306罐,拆除违章搭建的房屋1342间,拆除违法建筑面积达到了33655.6平方米。

  • 上一篇:男子来沪打工自学成贼 开锁入室盗窃30余万
  • 下一篇:男子寻妻心切称车站有爆炸物 被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