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贵州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 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

发布时间:2016-09-23 01:56:28

【专题】贵州教育奋发赶超

贵州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 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

公办幼儿园乡乡全覆盖

贵州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 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

贵州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 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

今年秋季开学,凯里市第十三幼儿园迎来了首批100余名儿童。而在“十二五”前,该市城区仅有5所公办幼儿园,短短5年,就增加了8所。

这是我省学前教育大步跨越、奋发赶超的缩影。“十二五”期间,我省多渠道筹集77.18亿元用于幼儿园建设,全省新建、改扩建1650所乡镇和城市社区公办幼儿园、3290所村级幼儿园。2015年,在园儿童130.5万人,较2010年净增53.6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比2010年提高了2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

乌蒙山中,乌江之滨。万村千乡处处有乐园。

从不到1/3的乡镇有公办幼儿园,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提前六年完成学前教育中长期规划目标任务。贵州如何多快好省地缓解“入园难”?

全力及时破除制约瓶颈!我省把收费标准的制定及管理权限下放到县,要求在进行成本核算和建立成本分担机制基础上制定合理的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为各县学前教育发展带来了活力。

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实现零的突破。目前,我省9个市(州)已有4个市(州)制定并实施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最高的县每生每年800元,最低的县每生每年200元。这为我省公办幼儿园的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省新增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达26550人,是新中国成立到2010年公办幼儿专任教师总数的3倍。铜仁、凯里等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编与非在编教师同等待遇等方式,探索出一条农村教师补充新路。

44所中职学校开办学前教育专业,13所普通本科高校开办学前教育专业;贵阳幼儿师范学校、思南师范学校、贵定师范学校及织金师范学校纷纷升格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50000名幼儿教师通过“国培”以及各种培训,实现了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这些举措增强了幼儿教师的有效供给。

为促进县域内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我省创造性地提出了集团化办园的学前教育管理模式,形成“一统筹、二交流、三共享、四统一”管理机制,即集团内部统筹协调,园长、教师相互交流,办园理念、保教资源、科研成果共同分享,课程管理、制度建设、收费办法、质量考核统一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教育厅出台了相关文件规范办园。到2015年,全省共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36所,通过开展省级示范幼儿园评估,促进各地加大投入、改善办园条件、提高办园质量。

而今迈步从头越!全省正增强学前教育供给能力,加快推进农村学前教育普及步伐。

2016年,全省已下拨中央和省级资金88230万元,支持各地新建、改扩建1000余所幼儿园,建设园舍面积100余万平方米,目前已完工600余所、完工园舍面积40万余平方米,在建400余所、在建园舍面积60余万平方米,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增加约10万个幼儿学位。

同时,我省还实施西部地区学前教育特岗教师计划、西部地区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计划、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以及积极推广铜仁和黔东南补充幼儿教师的经验和做法,加大力度补充幼儿教师特别是农村幼儿教师。(作者:杨春凌 来源:贵州日报)

  • 上一篇: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今日在黔开幕
  • 下一篇:黔灵山公园动物园10月1日正式开放 有黑熊 金钱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