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红飘带医疗队:弘扬长征精神服务贫困山区(组图)

发布时间:2016-09-27 11:41:40

人民网贵阳9月27日电(王钦)秋日遵义,小龙山上,游人如织。坐落在小龙山的红军烈士陵园,与当年红军鏖战的红花岗、老鸭山遥遥相望。沿316级石阶而上,行至红军烈士陵园,一座气势雄伟磅礴的纪念碑映入眼帘,“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耀眼夺目。

纪念碑北面的小山坡上,是“邓萍烈士之墓”。距邓萍墓西面处,有一座“红军坟”。几十年来,一直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红军卫生员龙思泉如“神医”的故事,被当地老百姓广为传颂。为了继承红军优良传统,弘扬红军长征精神,遵义成立了“红飘带医疗队”,发扬革命烈士龙思泉的“红药箱”精神,将医疗服务送到贫困山区。

一座铜像 一段难忘的红色故事

在凤凰山上,一座2014年重塑过的铜像,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1935年1月,红军长征到达遵义,有一位年轻的卫生员凭借高明的医术,在翻山越岭为村民治病时,不慎脱离了红军队伍,追赶部队的过程中,不幸被敌人杀害,他牺牲时年仅18岁。铜像上的主角,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小红”。

“有一天晚上,一个小孩来请卫生员,说是他爸爸病了,卫生员跑了几十里路到病人家里;可就在这天夜里,卫生员所在连队突然接到上级命令,立即出发前往下一站,但出发时卫生员还没有回来……”遵义会议纪念馆解说员杨苏深情并茂地讲诉了这段历史。

红军出发时,留给卫生员一张字条,请房主人刘大伯转交给他,让他沿着部队出发的路追赶队伍。卫生员回来看到字条后,急速地向部队转移的方向追去。可在走后不久,外面传来了几声枪响,卫生员不幸遇上了敌人,惨遭杀害。

卫生员牺牲后,老百姓冒着被杀头的危险,悄悄地掩埋了他的遗体。因不知这位红军小战士的姓名,只好在墓碑上刻了“红军坟”三个字,后来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小红”,还把他作为红军“菩萨”来祭拜,敌人闻讯后曾多次毁坟,群众自发与敌人斗智斗勇保护了坟墓。

1953年,红军坟迁入红军山烈士陵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原校长、老红军钟有煌1965年带领学员从重庆野营拉练到遵义,听到红军坟的来历后,忆及当年他在红三军团五师十三团任军医,当该团撤离遵义开始四渡赤水时,二营卫生员龙思泉因外出为群众看病没能随部队转移,一直下落不明。

后经多次调查考证,该卫生员就是当年下落不明的龙思泉,他牺牲时年仅18岁。龙思泉牺牲后,1990年当地根据流传中美丽善良的女红军卫生员形象塑了铜像,并于2014年重塑此铜像,在坟前立碑记名再现史实,旨在告慰革命先烈,传承红军精神,昭示激励后人。

红军坟是军民鱼水情的象征,龙思泉是红色军医的杰出代表。一座红军坟和一座铜像,无声地讲诉着红色岁月。

一支医疗队 一种可贵的时代精神

80年前,红军与老百姓的军民鱼水情,深深地印在老百姓的心里。老百姓怀念红军,特别是经红军卫生员龙思泉看过病的人,对红军的怀念更为深切。几十年后,红军精神更是深深地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

“龙思泉的事迹和精神深深地感动和教育了我,充分发扬红色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继承红军烈士卫生员龙思泉全心全意为老百姓看病的精神,我们应当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谈到红飘带医疗队成立的初衷时,队长李忠禄有感而发。

“红飘带医疗队”由遵义名城医院院长李忠禄发起成立,集合了名城医院的中西医全科、儿科、内科、外科、妇产科等多名专家,通过医院来发扬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继承红军卫生员龙思泉烈士的“红药箱”精神,组织医生到边远贫困的山区送医下乡。

“红飘带医疗队”共有20多名队员,何俊就是其中一名。说到参加红飘带医疗队的经历,何俊在每次下乡义诊后,总会有很深的感触:“每次起早贪黑、爬山涉水去义诊,看到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边远山区缺医少药的情况,心灵会受到极大的震动,要全心全意为病人做好检查和服务。”

截至目前,“红飘带医疗队”已先后到务川县砚石镇、柏村镇、仁怀市大坝镇等地通过义诊服务贫困户,为老百姓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众进行治疗,为贫困无钱看病且离乡镇远无条件看病的村民提供健康检查,提高贫困村农民的健康水平意识,并对基层卫生院医疗队伍进行现场教学以提高医疗水平。

“我们的‘红飘带医疗队’已分别成立了三个小组,每组由专家带队,定期到遵义最边远、最贫困的山区送医下乡扶贫。” 李忠禄说,哪里有贫困的村寨,哪里有困难的群众,哪里就要有红飘带卫生队的身影,要让红军烈士卫生员龙思泉一心为老百姓看病的精神传承下去,继续新的长征。

  • 上一篇:贵州西南商交所黔货出山平台正式上线(组图)
  • 下一篇:贵阳多条公交运行时间线路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