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察民意 献良策 办实事

发布时间:2016-10-05 12:06:02

察民意 献良策 办实事

——贵阳市政协推进基层工作亮点采撷

近日,省政协办公厅组织多家媒体成立新闻采访团赴贵阳市,就政协联络组、重点督办提案办理、“7+2同心扶贫工程”等有关基层工作进行专题采访。

委员进社区倾情察民意

肆意流窜的污水,破旧不堪的围墙,随处可见的“野广告”…….回忆起一年多前的小区环境,南明区新华社区居民车志碧至今都起“鸡皮疙瘩”:“当时好多街坊都想搬走,那种‘有家归不得’的无奈让整个小区怨声连连。”

2015年,南明区新华社区投入资金1.58亿元,征拆面积达1.07万平方米,对米市巷、岑家花园、彭家花园以及石岭街周转房4个社区公园重新打造。

“改造一片、靓丽一片、和乐一片。”在南明区政协主席周蓉看来,社区改造关乎居民的切身利益,如何让大家都满意?沟通是关键。

“由16名政协委员组成联络组,分批次进家入户,充分发扬基层民主协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向社区反映相关建议及意见,避免改造中可能出现的不合理性。”

“正因委员们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期间,我们没有接到一起因为对改造工作不满意而引发的群众上访,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如今,社区新增绿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在改善周围300余户家庭的居住环境之余,也为居民提供了更完善的休闲娱乐场所,大家或散步或锻炼,“心气儿”顺了,社区也就更和谐了。

“去年10月,我们还荣获了由联合国人居署颁发的‘2015亚洲都市景观奖’,为南明区乃至贵阳市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周蓉说,为继续维护这样的环境,社区又建立了“委员选岗、倾情服务”的工作机制,让大家能结合自己专长、职能,自选岗位精准履职。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贵阳市政协已在全市有条件的社区(乡、镇)设立了161个政协委员联络组,累计接待群众2700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640余条,形成社情民意信息350余条,开展各类协商68次,协商成果得到省、市领导批示52次,有6项协商成果转化为党政文件,一批批基层民生实事得到了有效解决。

建言不“落空”发展显成效

曾因“企业标准未备案”,而被市场多次“拒之门外”的息烽县西望山虫茶有限公司,现如今,终于能让自己的产品在茶界露露“脸”了。

“我们在调研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过程中,发现了这家虫茶企业。”贵阳市政协委员高广元告诉记者,虫茶并不是茶,只是外形似珠茶,冲泡之后色如茶水,故有“茶”名。一经冲泡,香气四溢,喝上几口,醇香甘甜,是闻名国内外的特饮佳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25条的相关要求,食品企业的产品企业标准应当报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备案。”没有企业标准,产品就无法面市,高广元决定由提案的形式来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问题。

2014年,提案被列入市政协1号提案,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到此调研;2015年,企业终于成功备案,有了全国首个虫茶企业标准,并作为地理标志产品,多次得到省内外各大茶展的垂青,旗下品牌“雨花瀑”还曾荣获“多彩贵州十大特产”称号,被誉为“茶中茅台”。

“如果没有政协委员们的积极建言,公司的发展就不会提速。”公司负责人赵春强说,今年,乘贵阳避暑季息烽苗族“四月八”系列活动之机,产品还登上了“民俗大舞台”,不少游客争相把产品带回让家人尝鲜。

“希望能把贵州茶产业的‘三绿一红’变为‘三绿一红一虫’。”说起未来,赵春强信心满满。

提案有督办群众更放心

花溪区高坡苗族乡,曾因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水源缺乏、少数民族同胞与外界语言沟通不畅等原因,导致全乡19个村中有11个村属于贫困村,514户1671人的年收入在贫困线下。

2014年,贵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界别等积极响应“向贫困宣战”的号令,共同在该乡开展“7+2同心扶贫工程”,通过现场调研、驻村干部、精准化扶贫等方式,去年底,该乡11个贫困村摘掉“穷帽子”,走上“致富路”。

“全靠市政协帮我们筹集323.7万元的资金,共修建、改造了10公里道路。”边沟修复、路面铺油,谈起眼前这条石门村至乡政府的平坦道路,乡长唐家贵颇为欣慰。

“要想富,先修路。”一直制约着全乡发展的交通问题,成了贵阳市政协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有些问题不是单靠钱就能解决,也不是马上反映后立即就能化解的,它需要时间,需要很多部门一起发力,才能逐一解决。”花溪区政协副主席邹吉鸿说,借助“7+2同心扶贫工程”的深入实施,区政协对需要研究并多方联动解决的问题,先落实牵头单位、协办单位,后确定办理时限,持续跟踪督办;对需要较长时间或与上级联动才能解决的,则由相关区领导牵头,责任单位全力办理,主动协调市级部门支持落实。

协调水利工程专项资金,在苦蒿冲搭建水坝解决用水;联系北京市朝阳区政协针对医疗问题,对乡卫生院进行基础设施、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帮扶……

在村民们都以为“只是拣容易解决的事做个样子”的印象中,委员们却通过一项项调研、一次次督办,让凝聚着村民们心声的发展难题变成了“前进砝码”,由市、区政协和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的制度,更让委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与提案内容相关的情况及创新的管理办法和经验,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杨唯)

  • 上一篇:“帮助别人,我真开心!”
  • 下一篇:贵州两品牌入选“胡润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