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DNA之父"的世界级研究机构能否落子深圳?

发布时间:2017-04-10 14:35:38

诺奖获得者、“DNA之父”詹姆斯·沃森。新华社发

新书记履新后的首次公开活动,历来受关注。4月5日,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的这个“首次”,就是会见被誉为“DNA之父”的诺奖得主詹姆斯·沃森。次日,沃森受邀出席深圳国际精准医疗峰会并作主题演讲,那天正巧也是他89岁生日。

詹姆斯·沃森5日—7日在深圳访问,8日赴香港,结束中国之旅。来深圳之前,他则花了8天时间相继在北京和成都考察。

“DNA之父”此行来中国的主要目的,就是为“沃森生命科学中心”(主要研究癌症精准医疗)选址。詹姆斯·沃森与深圳的“跨国机缘”,能否促成“沃森生命科学中心”落子深圳?

位于深圳的国家基因库,是推进基因研究的重要载体。南方日报记者鲁力 摄

1 缘何来深

为在中国成立“沃森生命科学中心”选址

4月5日,詹姆斯·沃森来到深圳大鹏新区,重点考察了坝光生物谷和深圳国家基因库。同日,詹姆斯·沃森还出席了南科大乐土精准医学研究院的揭牌仪式。

DNA之父缘何来深?4月6日,詹姆斯·沃森在出席深圳国际精准医疗峰会期间给出了答案。他在《打造世界一流的科学研究机构——从冷泉港实验室到中国建立“沃森生命科学中心”》主题演讲提到,其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在中国成立“沃森生命科学中心”。

峰会开幕当日,正逢沃森教授89岁生日。他表示,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科研创新实力跃居世界前列。他希望在中国打造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世界一流生命科技创新中心,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基因组和生命健康大数据的癌症精准医疗。

詹姆斯·沃森还提出,希望围绕该中心建成产业园、高端孵化器、博士后站等教育和培训基地,形成产、学、研、投资良性互动的生命科技产业生态系统。

不过,在访问深圳之前,詹姆斯·沃森先后到北京、成都考察。“沃森生命科学中心”能否落户深圳,还需拭目以待。

2 深圳优势

生物产业规模全国居前,创新氛围浓厚

从北京和成都的行程上看,沃森赴京后受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院士会见,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讲学,并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北京大学教授饶毅、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会谈等。

在成都,沃森主要在四川大学会见了校长谢和平院士和副校长魏于全院士,并就筹建沃森生命科学中心等事宜进行了闭门会议。

北京等城市展示出较强的高校资源优势,这正是深圳的短板——作为一个新兴创新中心,面临创新资源积淀不足等问题。

沃森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深圳在改革开放短短几十年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要发展生命和健康产业,目前最需要的是一流的大学和科研院所做支撑。

不过,DNA之父之所以将深圳作为重要考察站点,深圳的优势也很明显。

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未来产业竞争的热点领域,对于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深圳已将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列为全市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之一。

作为国家首批生物产业基地,深圳生物产业规模全国居前。近年来,深圳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以年均20%的增速快速发展,2016年产业规模约2000亿元。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尤其是生物医药、基因测序等领域优势突出,并建成各类创新载体319家,其中国家级的21家,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深圳生物产业发展不仅体现在规模上,在细分领域还涌现出一批国家级龙头企业或世界级领军企业。”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吴优表示,近年来,深圳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涌现出迈瑞、海王生物、海普瑞、翰宇药业、华大基因、北科生物、微芯生物等一批创新型企业。

在大型医学影像设备领域,深圳是国内唯一可生产中高端和便携彩超的地区,占据我国40%以上的市场份额、80%以上的出口份额。在生命信息监护和支持设备领域,深圳占据了我国80%以上的市场份额、40%的出口份额。

眼下,深圳新一代测序能力与超大规模生物信息计算与分析能力位居世界第一,华大基因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基因组研发与科技服务机构。

在干细胞和肿瘤免疫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部分领域,深圳同样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北科生物建成亚洲最大的综合性干细胞库群和全球首个通过美国血库协会(AABB)认证的综合干细胞库群。

经过多年发展,深圳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已呈现明显的集聚效应。其中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领域领跑全国,生物农业、生物环保位居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前列,高端生物医学工程、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细胞治疗等技术跻身世界前沿。

深圳的上述优势,市委、市政府的早期布局及战略定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早在2013年,深圳便出台《深圳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将生命信息、高端医疗、照护康复等六大领域列为未来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点。

在创新环境和产业空间布局上,深圳各区各具优势:南山区拥有生物孵化器以及众多的科研院所和生物医药高新产业;福田区在医院集群上具有优势;盐田区由于有华大基因的带头作用,在基因组学方面发展全国第一;坪山区建立了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大鹏新区的国际生物谷,是深圳市最新规划的发展生命大健康的产业基地。

目前,深圳正着力推进国际生物谷建设,推动生物产业集聚发展,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集聚基地。

3 深圳诚意

愿全力支持、积极推进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詹姆斯·沃森此次访深,对深圳予以高度评价。

“深圳将是新世纪一个新的科技发展中心。”詹姆斯·沃森说,深圳有希望能发挥科技创新的优势,引领亚太地区生命科学发展的潮流,打造国际一流科学标杆的生命科技研发和转化的中心。

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认为,深圳是沃森此次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他是“把沃森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的愿景和希望给予了深圳”。“沃森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将是继冷泉港实验室之后又一个世界级的跨学科研究机构。

“深圳应该是沃森心目中要落地生命中心的理想之城。”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马蔚华说,当下,科技和资本的结合才能产生造福人类的巨大力量,而深圳是一个最好的结合点。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也向沃森抛出“绣球”。

“如果沃森博士有意将‘沃森生命科学中心’落户深圳,深圳市政府将全力支持、积极推进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吴以环称,深圳市政府今年提出科技创新十大行动计划,其中一项就是要积极引进和推动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深圳建设实验室。

目前,深圳市政府也已增聘詹姆斯·沃森为第三届科技专家委员会高级顾问。

沃森是谁?

15岁上大学,25岁在《自然(Nature)》发表文章,34岁拿诺奖。

在詹姆斯·沃森一连串闪耀经历中,最精彩的一段是他和弗朗西斯·克里克共同发现了DNA的双螺旋结构——这个堪称20世纪最重大的科学发现之一,为此后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打开了大门。

因为上述发现,1962年,詹姆斯·沃森及其同事弗朗西斯·克里克与莫里斯·威尔金斯被授予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詹姆斯·沃森另一项瞩目成就是,1968年至2007年期间担任冷泉港实验室主任。冷泉港实验室被誉为世界生命科学圣地、“分子生物学摇篮”,名列世界影响最大的十大研究学院榜首。实验室的研究对象包括癌症、神经生物学、植物遗传学、基因组学以及生物信息学,其主要成就为分子生物学领域,在该研究所一共诞生了8位诺贝尔奖得主。

近年来,詹姆斯·沃森一直专注于研究治疗癌症有效方法,并指出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出现有效的抗癌药物,50年后人们将能够完全战胜癌症。

策划/统筹:刘丽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张东方 张玮 向雨航 凤飞伟

  • 上一篇:广东四年多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
  • 下一篇:深圳拟取消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入户的年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