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重庆抑郁症患者趋年轻化 每百人中或有4名患者

发布时间:2017-04-12 18:48:18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为“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当日,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等市内医院组织心理专家走进校园、街道、社区,为市民提供免费义诊和咨询服务。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5400多万名抑郁症患者,约占总人口的4.1%。这意味着全国每100个人中约有4个人得抑郁症。

有研究表明,目前我国因抑郁症导致的自杀,已成为15-29岁年龄段人群的第二大死因。在重庆地区,抑郁症患者日趋年轻化,青少年抑郁症发病率为3%-5%,其中19岁是抑郁症发病的高峰期。

“在我们接诊的患者中,最小的抑郁症患者仅5岁。”儿童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王敏建告诉记者,儿童患抑郁症的发病因素主要有遗传因素、家庭因素和应激生活事件三类。

市肿瘤医院副院长、高级心理咨询师汪波表示,抑郁症会使很多人感到恐惧,他们担心被当成“神经病”而不愿就医,也有部分患者害怕吃药有副作用而拒绝治疗,致使很多患者到了中重度才去就医,这样就增加了治疗的难度。

他建议,除了基本的药物治疗外,患上抑郁症的人应该积极地采取自治,平时要多疏导自身心理,及时面对抑郁情绪;身边的家人、朋友也要第一时间学会倾听和关爱抑郁症患者。(记者 刘蓟奕)

  • 上一篇:渝北启动农产品“绿色行动” 引导监督“生态种
  • 下一篇:10位重庆画家作品入选“新中国美术家”国画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