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北辙南辕》被指“离地太远”

发布时间:2021-07-21 09:40:52

《北辙南辕》被指“离地太远”

《北辙南辕》被指“离地太远”

由冯小刚导演,陈枰编剧,蓝盈莹、金晨、王珞丹、隋源、啜妮等人主演的当代都市女性生活剧《北辙南辕》正在爱奇艺播出。

该剧顶着众星云集、电影级幕后班底等光环,又因“63岁冯小刚首导网剧”“刘晓庆饰演金晨奶奶”等噱头怒刷存在感,题材方面,也抓住了近年来大热的女性群像角度入手,因而备受关注。

播出近半,《北辙南辕》中的亮点时有闪现——宋丹丹演绎“番位之争”和黄渤“数字先生”两场戏,保持了一贯的冯氏幽默,讽刺了娱乐圈现状,在短视频网站上形成刷屏之势。然而,随着剧情展开,处处透露着“凡尔赛”气息的《北辙南辕》仅获得了豆瓣4.8分的开分,已然遭遇了口碑滑铁卢。

全员“不差钱”的普通女性

2016年,由正午阳光打造的《欢乐颂》掀起了一波收视与话题狂欢,“欢乐颂五美”红极一时。随后,以女性群体为主要刻画对象的都市剧,一跃成为剧圈稳赚不赔的红利题材,《欢乐颂2》《二十不惑》《三十而已》等一系列讲述“面对生活的苦难与波折,女性们抱团取暖,互帮互助,最终收获成长、找到自己”的剧集在屏幕上大行其道。

《北辙南辕》也将目光瞄准了“都市女性群像”这一收视、话题的双高地。

剧中塑造了5个性格不同、经历各异的主要女性角色:蓝盈莹饰演的鲍雪,追梦小演员;金晨饰演的戴小雨,美艳海归硕士,日常“躺平”;隋源饰演的冯希,低学历“北漂”代表,保姆式追随博士后男友爱情长跑十年;王珞丹饰演的尤珊珊,事业有成,离异有娃,仗义霸气;啜妮饰演的司梦,家有二宝,全职太太,擅长写作。

尽管经历、境遇大不相同,剧中这五个闺蜜却幸运地拥有了一个共同特质——不差钱。

全职太太司梦赋闲在家,但老公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坐拥市中心大平层学区房、日常开宝马,她闲暇写就的小说轻松卖出20万元版权费;18线小演员鲍雪中戏毕业,在北京有胡同四合院住,还有姥姥家二环大别墅兜底;海归的戴小雨怀揣前男友赔偿的5万欧元青春损失费,一回国就加入京圈饭局获得赏识,一晚就有两万元奖金入账。而所谓的“北漂”冯希,来京三年就靠贵人尤珊珊帮忙炒股攒下30万元,还有出国的亲戚免费把房子给她住。

相比较《欢乐颂》中被父母“吸血”至身心崩溃的“扶弟魔”樊胜美;《三十而已》遭遇“海王”猎艳,陷入“精致穷”入不敷出,被迫离开上海的柜姐王漫妮……《北辙南辕》中生活无忧的女性经历的所谓困境,都让观众产生了一种隔阂感。

被吐槽为高配版《小时代》

擅长捕捉中国社会里不同阶层中人物的生活细节,并戏剧化呈现,原是导演冯小刚的拿手好戏之一。他与金牌搭档葛优,凭借着《甲方乙方》《不见不散》《大腕》等作品,塑造真实生动的小人物,“地主家也没余粮了”“精神病人侃房地产”等经典桥段,至今让人津津乐道。

然而,相比电影中的接地气,《北辙南辕》中的剧情桥段充斥着悬浮感。其中,王珞丹饰演的尤珊珊集“多金、江湖、霸道”于一身,成为“悬浮戏”重灾区。

“大学肄业结婚嫁妈宝男”“离婚后自主创业当老板”的她,被盖章“做生意从不失手,投资炒股样样都行”。不仅是“商业奇才”,她举手投足间都还处处透露出“霸总”气质:仅有两面之缘的司梦洗衣机坏了,她二话不说送上最贵新款;鲍雪对投资表示犹豫,刚与对方相识的她豪迈表示“赚了归你,亏了算我的”;戴小雨旧爱上门纠缠,她直接放话“你不放过她,我就不放过你”;为了报答领自己入门的恩人——不仅轻飘飘免除了对方巨额债务,还按市价买下了对方的商铺,帮恩人遗孀缓解经济压力……以上种种,让观众纷纷吐槽“王珞丹演的不是女企业家,是女菩萨”“这不是女闺蜜,而是霸道总裁”。

这种明显超出观众对人际关系和日常生活理解的角色和桥段为何会出现在《北辙南辕》中?有观点认为这与主创团队的经历相关。

比如尤珊珊开饭店只是为了让好友们有个聚会的地方这一桥段,有网友就认为可能“来源于生活”。1983年,王朔跟好友叶京在北京五棵松开了一家川菜馆“天福酒家”,就是冯小刚等圈中好友的聚会落脚点。

动辄以亿元来计算收支的著名导演搭配“金光闪闪”的主创团队,他们对于当下普通女性的生活和心态,可能确实没有太真切的感受。悬浮的剧情搭配唯美、讲究的影像风格,难怪有人评论“《北辙南辕》是高配版《小时代》”。

京圈剧久无爆款

《北辙南辕》口碑失利的背后,是京圈剧这一曾经爆红的剧种的走低。

所谓“京圈剧”,一般来说,指的是以北京籍幕后主创为核心班底,以京味儿普通话、京式俚语为台词特点,反映北京大院子弟生活、改革开放后北京人集体成长与价值观念演变、当代北京青年和胡同四合院邻里群像的一类剧。

郑晓龙、赵宝刚、叶大鹰、叶京等导演,王朔、英达、海岩、马未都、石康等编剧作家,葛优、姜文等演员,都曾是“京圈剧”的创作核心。

京圈剧曾经优秀作品频出,《渴望》《北京人在纽约》《编辑部的故事》《我爱我家》《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几乎部部经典。2000年后,“叶京三部曲”《梦开始的地方》《贻笑大方》《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为京圈剧开辟了新语境。2007年,京圈剧迎来新高潮——赵宝刚与作家石康联手呈现的《奋斗》,让陆涛、夏琳、米莱等名字成为一代人的青春记忆,也让佟大为、文章、朱雨辰、李小璐、王珞丹红得发紫。

随后,《我的青春谁做主》(2009年)、《家的N次方》(2011年)、《北京青年》(2013年)陆续跟进,但受限于剧本水平、似曾相识的人物结构、没有突破的叙事水准,再结合观众审美疲劳的因素,均没有超越《奋斗》一剧。2019年,由赵宝刚编剧、执导的《青春斗》播出,仅取得了豆瓣4.7分的评分。

冯小刚也曾是京圈剧的一员主力——《北京人在纽约》《编辑部的故事》《渴望》中,冯小刚不仅担当过编剧、美术工作,还充当过助理导演、联合导演,并客串演出。1995年,冯小刚执导的《一地鸡毛》也是一部地道的京圈剧。

此次《北辙南辕》中,冯小刚移植了自己过往的创作风格——台词发音流露出京腔京味儿;“人生要是找不到方向,停止就是最大的进步”等带调侃味的金句频出;就连演员也是“一脉相承”——饰演尤珊珊的王珞丹,曾是《奋斗》中的米莱、《我的青春谁做主》中的钱小样;饰演杜世均的朱雨辰,也曾在《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中饰演华子、方宇和《家的N次方》中的楚牧。

不过,就目前《北辙南辕》的口碑和反响来看,这样的移植恐怕与观众的审美品位和审美需求已经南辕北辙了。

  • 上一篇:《顶楼3》让路奥运会开幕式直播 本周将暂停播出
  • 下一篇:山下智久为出演剧集日文版配音 采访谈拍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