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体育新闻

全球联欢 冰雪盛典(冰雪札记)

发布时间:2022-02-05 19:16:40

奋发昂扬,行进伟大复兴征程,这是欣欣向荣的中国!

朝气蓬勃,即将翻开崭新篇章,这是冰清玉洁的冬奥!

火树银花不夜天。2月4日,在全球各地庆祝中华民族传统春节的欢乐氛围中,北京冬奥会隆重开幕,“双奥”之城当夜无眠,世界冰雪健儿如约欢聚在一起,成就了一场璀璨夺目的盛典。

成就冰雪盛典就是当好东道主。随着“鸟巢”主火炬被点燃,人们都沉浸在更加浓郁的冬奥氛围中,作为冬奥东道主的自豪感、责任感更加强烈。温馨周到暖心田,冬奥最美“天霁蓝”。冬奥志愿者是可爱的蓝精灵,他们在赛场内外奔忙,热情的微笑、专业的动作、敬业的精神是健儿们身边动人的风景。新鲜的食材、精心的制作、丰富的食品,冬奥餐饮团队的表现已经赢得广大健儿们的口碑。既能风驰电掣踏雪履冰而至,又有5G远程会诊支撑,冬奥医疗保障团队时刻守护着健儿们的健康……

成就冰雪盛典就是赛出好风格。“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一直是中国运动员恪守的原则。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上,中国派出170多名健儿,参加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的比赛。他们增强为国争光的志气、勇气,冰雪赛场上顽强拼搏、永不言弃,赛场之下阳光亲和、落落大方,胜不骄、败不馁,展现出新时代中华体育健儿的精神风貌和竞技水平,全力争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成就冰雪盛典就是点燃冰雪情。“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冬奥会的愿景之一。开幕前夕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以来,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超3.4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提升至24%以上,这表明上述愿景已经实现。随着冬奥会大幕徐启,大众冰雪激情被更广泛点燃,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从热带明珠海南三亚到花城广东广州,从春城昆明到九省通衢湖北武汉,从“双奥”之城北京到冰城黑龙江哈尔滨,人们乘着新春的喜庆,纷纷赶到冰雪场,亲身体验别样的运动快乐。

“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会这句口号展现了人类在面对困境时的坚强姿态,指明了战胜困难、开创未来的成功之道,闪耀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华光。

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任务依然艰巨,但是各参与方特别是广大冰雪健儿携手努力,不仅能够克服艰难险阻,为世界奉献一场温馨、感人的冬奥盛典,而且将开辟奥林匹克运动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光明的未来。(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2月05日   第 07 版)

  • 上一篇:冰雪欢歌耀五环
  • 下一篇:相约北京 共向未来 主创团队谈开幕式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