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流金岁月》里的男人们:皇阿玛 王子总裁 小奶狗(2)

发布时间:2021-01-11 21:27:11

第二类男性:王子+总裁

代表性角色:王永正

很多观众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当我们在说“白马王子与灰姑娘”或“霸道总裁爱上我”时,男性的身份是有钱有权的“王子”与“总裁”,而不是一个普通的经济适用男。男性的经济实力,构成浪漫爱情最核心的组成部分;“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是无数偶像剧潜隐的价值观。

跟章安仁相比,王永正有更好的成长环境和教育背景(母亲是蒋南孙小姨的朋友),有更大的格局、更宽广的视野(他在餐巾纸上随便一画就战胜了章安仁几天几夜的设计)。章安仁一出场就输给了王永正——编剧一定意识不到她的“拜高踩低”,王永正瞧不起章安仁,就像安迪和曲筱绡瞧不起樊胜美。

除了家庭背景不错外,王永正身上结合了白马王子的儒雅、细心、默默守候以及霸道总裁对爱直线球式的猛烈攻势。因为女性剧中,女性观众对男性的“三观”审查更严格,所以传统白马王子以爱之名的“拯救”以及霸道总裁以爱之名的“控制”,都会被剔除干净。王永正是女性理想的男性伴侣:有钱,有品位,有格局;爱她,尊重她,平视她,理解她。他与蒋南孙也会有冲突,但会终成眷属。

《流金岁月》里的男人们:皇阿玛 王子总裁 小奶狗

我好奇的是:如果王永正也是“凤凰男”,编剧还愿意赋予他美好的人格吗?

第三类男性:小奶狗

代表性角色:谢宏祖

女性向文化崛起,男色审美流行,小奶狗式男子在偶像剧中开始大行其道。小奶狗也几乎成了女性剧里的标配。《二十不惑》里有段振宇,《三十而已》中有钟晓阳,《流金岁月》里有谢宏祖。

编剧的思维似乎是:男的没有钱,就不配谈浪漫肆意的爱。所以总是那么“碰巧”,小奶狗家境都是非富即贵。钟晓阳可以无心上班,房子也早在上海买好了;谢宏祖就更不简单了,出生于财阀世家,买几千万的房子眼睛眨都不眨一眼。

小奶狗之“小”,可以指年龄小、阅历少,但它更多指涉一种感情模式:恋爱大过天。他们脑袋都是你心里都是你、念的都是你全部都是你。每一次他们望向你,眼神认真、执着又痴情。可惜的是,他们思想幼稚、缺乏阅历、想法简单、不够成熟。女人们不忍心伤害小奶狗,就像她们不忍心伤害一个孩子。

小奶狗的专属痴情

小奶狗的专属痴情

《流金岁月》里朱锁锁与谢宏祖的互动也很甜,但有一点我并没有看太透:谢宏祖为什么爱上朱锁锁?谢宏祖曾给出答案,“你知道我什么时候喜欢你吗,你当时来KTV找我,拿着瓶酒,当时就想,怎么会有那么单纯的姑娘呢!”

《流金岁月》里的男人们:皇阿玛 王子总裁 小奶狗

这个理由粗糙得就像是偶像剧中,霸道总裁对怼她的灰姑娘说,“以前从来没人敢怼我,很好,我注意到你了”,然后就爱上她了。但谢宏祖并没有比钟晓阳更成熟,这也为他和朱锁锁的情感埋下危机。

女性剧中的小奶狗,常常是作为功能性角色出现的,构成女性情感幻想中的一环:与小奶狗谈一段炽热的恋爱,不虚此行;不过,小奶狗大多无法跟女主角走到最后,独立又自主的女性最终会抛下他们,昂首向前。

  • 共3页: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尾页
  • 上一篇:红星快评|郭敬明迟来的道歉可以被原谅吗?
  • 下一篇:都市剧《这就是生活》:新手爸妈的幸福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