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流金岁月》里的男人们:皇阿玛 王子总裁 小奶狗(3)

发布时间:2021-01-11 21:27:11

第四类男性:渣男

代表性角色:章安仁

蒋南孙因为厌倦了父亲的投机、浮躁,所以她喜欢章安仁身上的沉稳、步步为营。章安仁也曾给予蒋南孙很好的爱与呵护,否则热恋中的蒋南孙不会对朱锁锁说,世上再不会有人像章安仁那样爱我了。

但章安仁很快“黑化”。先是举报王永正、对蒋南孙撒谎,之后在蒋南孙家破产时,只为自己计算好后路,拒绝伸出援手。观众都怒了,章安仁成了“凤凰男”的负面典型:他爱上蒋南孙,为的只是她家的财产,为的只是上海户口;他看似是经济适用男,本质是一个精致利己主义者,凡事以自己的利益优先,而不是以蒋南孙优先。#章安仁比陈屿还气人#高挂热搜。话题虽然有了,但编剧对章安仁的处理让人觉得失望,这个角色完全可以写得更立体一点,而不是只是挑起观众情绪。因为人人讨厌章安仁,但大多数人更趋近于章安仁。

《流金岁月》里的男人们:皇阿玛 王子总裁 小奶狗

章安仁的个性的确受到出身和家境影响,他是“凤凰男”,他穷怕了,所以总想着给自己留退路,也不愿意与任何人有冲突,这让他的“老好人”显得懦弱和虚假。这样的个性的确不讨喜,可也不意味着,他是渣男,他十恶不赦。编剧并未详细呈现章安仁“怕”的来源,只是让章安仁喊几句台词辩解,之后他就匆匆下线了。在观众眼里,这种空洞的辩解更显得讨厌了。套上一个“凤凰男”的标签,唾弃章安仁的同时,也踩上“凤凰男”这个群体一脚。

有些讽刺的是,舆论对“凤凰男”的一个指控是,“凤凰男”摆脱不了原生家庭,一直在接济原生家庭,是“扶弟魔”“扶爸魔”;可女主蒋南孙的父亲因为炒股把家底败光,却也要章安仁卖房拿钱“接济”,观众却不会指责蒋南孙什么。试想一下,如果是章安仁的父亲炒股败光家底,却要蒋南孙卖房抵债,女性观众会怎么想?这是典型的“性别一换,评论过万”。

女性剧中渣男的“泛化”,女性对男性身上人格弱点的道德洁癖和零容忍,并不意味着一种进步,恰恰相反,它意味着两性关系的紧张和敌意的加深。如同男性一直在苛责女性完美,女性也越来越苛求男性完美。但现实生活中几乎不存在王永正这样的完美男性。他们可能是有钱的“章安仁”,没钱的“王永正”,“花心”的谢宏祖,会与手下抢利的“杨柯”……同样地,大家都喜欢蒋南孙、朱锁锁,但“袁媛”是更多女性的缩影。

袁媛(何泓姗 饰)

袁媛(何泓姗 饰)

不完美的男男女女,需要寻求一个妥洽的方式共处,这不是为人类的弱点“洗白”,而是正视人性的复杂性,是实现男女协作、互助、共同成长必要的“理解的同情”。

以往男性剧集凝视女性,可如今女性向剧集里,男性也成为客体。把男性理想化(有钱有能力有格调有爱),反映的是女性潜意识对完美皇阿玛的期待,喊着精神独立却不见得真正独立了;而对男性的道德洁癖以及渣男的泛化(没钱的普通男性渣男概率极高),反映的是对一段普通但幸福的男女关系想象的贫瘠,它也反映出女性在遭受父权社会伤害后进入某种“应激”状态。从大方向看,女性书写进步了,但这种进步有太多限度。

《流金岁月》塑造了理想的女性、理想的姐妹情谊、理解的男性伴侣,但它一切都太理想了,反倒像是一个玄虚梦幻的童话,一切都很不现实。女性观众可以经由这部剧做梦,但很难从剧中获取有借鉴价值的女性主义资源。与此同时,渣男的泛化又不免让人担忧,当男女的不完美都成为不可调和的矛盾,只会让双方走向更深的孤立。

  • 共3页: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尾页
  • 上一篇:红星快评|郭敬明迟来的道歉可以被原谅吗?
  • 下一篇:都市剧《这就是生活》:新手爸妈的幸福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