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亚洲新闻

日群马县拟拆除朝鲜人纪念碑 被指违宪遭起诉

发布时间:2014-11-13 16:36:02
【环球网报道】日本群马县和平团体2004年在该县政府许可下竖立的朝鲜人纪念碑,因被质疑或用于举行批判日本政府的集会而面临被撤除的处境。“纪念碑守护会”曾在2014年1月31日向群马县提交了许可更新申请,但群马县议会最终决定撤销设置许可。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13日报道,“纪念碑守护会”认为群马县不批准更新申请违反了宪法,并于13日向前桥地裁提出了要求该县取消不批准处分及要求批准设置期间更新的行政诉讼。

该朝鲜人纪念碑位于群马县县立公园“群马森林”内,2004年在“纪念碑建立会”(现改名为“纪念碑守护会”)的努力下,在该县政府的许可下设立。设立该碑的名义是为纪念在战争期间从朝鲜半岛被征用来群马县的工厂及工事现场等处做苦力而死于劳累或事故等的朝鲜人。该碑正面镶有写着“记忆、反省与友好”字样的金属板。背面则用日语及朝鲜文字一同记载着“谨以此碑表示将铭记给朝鲜人造成巨大损害和痛苦的历史事实、从内心反省并决不再重蹈覆辙的决心”等内容。

据悉,“纪念碑守护会”在2004年到2012年期间每年都会在朝鲜人纪念碑前举行纪念集会,并在会上批判日本过去的罪行及政府的历史认识,称“需要对强行征用做苦力的受害者们道歉”。群马县县议会的自民党内部也有人强烈怀疑该朝鲜人纪念碑“脱离了纪念的宗旨而变成了反日活动的道具”。
  • 上一篇:日本琦玉县一人谎报发现疑似埃博拉病例被捕
  • 下一篇:日福岛县警局疑受上司权力骚扰 3名警员相继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