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南美洲新闻

到阿根廷,跳一曲探戈(国家人文地理)

发布时间:2021-07-05 09:02:05

阿根廷探戈 阿根廷旅游局供图

阿根廷探戈 阿根廷旅游局供图

“请别为我哭泣,阿根廷。我从未离开,我仍遵守承诺,请别拒我于千里之外……”一提起阿根廷,不少中国人会想到这首耳熟能详的《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这首歌源自著名音乐剧《艾薇塔》(又译为《贝隆夫人》),它唱出了阿根廷前“第一夫人”艾薇塔·贝隆曲折的一生。

虽然阿根廷与中国相隔甚远,但两国之间并不陌生。除了《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这首歌,阿根廷还有很多风景名胜与文化艺术值得“打卡”。

无论是磅礴壮阔的“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观”之一——伊瓜苏瀑布,还是被称为“世界尽头”“南极中转站”的乌斯怀亚灯塔,阿根廷的天地之美独一无二;无论是征服“南美洲万峰之冠”——安第斯山脉主峰阿空加瓜,还是置身于存在了20万年的莫雷诺冰川,阿根廷总有一种魅力让人心驰神往。

值得一提的自然景观还有位于普纳地区的阿尔蒂普拉诺高原,这里有一望无际的浅蓝盐湖、壮丽空旷的红色沙漠、终年积雪的雄伟山峰……与如画般风景共存的是这里的原始村落文化。普纳居民常年历经风霜,皮肤黝黑,但他们的热情好客会令游客备感亲切。

走出高原,走进城市,拥有悠久历史的阿根廷同样值得细细品读。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名字在西班牙语中意为“好空气”。由于城市建筑风格和居民生活方式受欧洲文化影响,布宜诺斯艾利斯素有“南美巴黎”之称。市内的300多处大小广场和20余座公园中,纪念阿根廷民族英雄、伟大解放者何塞·德·圣马丁将军的圣马丁广场与屹立着方尖塔的共和国广场,都称得上地标建筑。

作为一座充满创造力与活力的现代城市,若想发掘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独特之美,可以选择游览市内最富历史和传奇色彩的博卡区,其中的卡米尼托探戈街无疑是最引人入胜的地段。1959年,这条街道在阿根廷最受欢迎的画家之一贝尼托·金克拉·马丁的倡议下创建。街区最大的特色在于一座座被粉刷成五颜六色的房子,斑斓的色彩给游人留下热情的第一印象,加上街道两侧不时传出班多钮手风琴演奏的悠扬旋律,以及在旋律中翩然起舞的探戈舞者,充分展现出探戈街的艺术气息。

探戈将抑扬顿挫的舞姿与婉转激荡的音乐融为一体,是阿根廷名列首位的文化标识,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仅在卡米尼托探戈街,布宜诺斯艾利斯很多家剧院都可以欣赏探戈表演。对舞蹈和音乐爱好者而言,每年8月举行的“探戈国际节日”和“舞蹈世界杯”一定不能错过。届时,无论是在室内酒吧里还是街头人群中,随处可见为探戈全情投入、如痴如醉的舞者。(海外网 吴正丹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7月05日第08版)

  • 上一篇:“阿根廷人民欢迎中国疫苗”(我在中国当大使)
  • 下一篇:这位大使是中国科技的“粉丝”(采访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