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亚洲新闻

日本出租车司机平均年龄近60岁 政府拟扩招外国司机

发布时间:2023-09-12 11:05:41

日本出租车司机平均年龄近60岁 政府拟扩招外国司机

日本司机(资料图)

海外网9月12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12日报道,日本正面临卡车、公交车、出租车司机严重人手不足的窘境,国土交通省拟出台相关政策,扩招外国人加入这一行业。

有效求人倍率是指劳动力市场中,1名求职者对应的招聘岗位数量。日本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在日本,卡车司机的有效求人倍率为2.12倍,公交车、出租车司机则分别是2.10倍、3.95倍,大幅超过全行业平均的1.12倍。2011年至2021年期间,日本司机在10年内减少3成以上,由34万人减至22万人。

此外,出租车业界中,司机平均年龄(2022年数据)为58.3岁。日本全国出租车联合会称,高龄司机接连退休,近年来司机人数急剧减少。确保司机的数量和年轻化,成为日本政府的紧急要务。

日本国土交通省正在和出入境在留管理厅协商,拟今年内在允许外国劳动者入境的在留资格“特定技能”中,增加“自动车运输业”这一选项。国土交通省希望在今后5年内,通过技能考试等方式大幅引进外国司机,控制住日本国内司机严重不足的规模。日本出入境在留管理厅工作人员也称,“此举并非为了能便宜雇佣外国人而构想,希望日本人和外国人能达到‘双赢’目的。”(海外网 王珊宁)

  • 上一篇:俄罗斯数十亿卢比资产滞留印度 印方建议:可投资印度
  • 下一篇:日本冲绳一起肇事逃逸事件致3伤 现场有美军相关车辆被遗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