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天文航天

132亿光年!科学家发现迄今最遥远黑洞

发布时间:2023-11-11 10:11:51

黑洞无疑是宇宙中最神秘的物体之一,科学家们也一直在对黑洞进行着各种研究。近日,美国科学家宣布,发现了迄今为止最遥远的黑洞,距离地球约132亿光年。这一科研成果本周在国际期刊《自然-天文学》在线发表。

结合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和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的数据,美国科学家发现了一个诞生于宇宙大爆炸后,仅4.7亿年的黑洞的迹象,这是利用X射线发现的最遥远的黑洞。

该黑洞位于一个名为UHZ1的星系中,距地球约132亿光年,由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科学家阿科什·波格丹领导的团队发现。黑洞形成时宇宙年龄只有现在的3%。

利用钱德拉探测器经过两周多的观测,研究人员发现这个星系中存在强烈的、过热的、发射X射线的气体,这是一个不断增长的超大质量黑洞的标志。

132亿光年!科学家发现迄今最遥远黑洞

根据黑洞在吞噬周围物质过程中发出的X射线等特征,研究人员估计这个黑洞的质量在一千万至一亿倍太阳质量之间。研究人员说,证据表明,该黑洞一诞生就巨大无比,质量接近其所处星系所有恒星质量的总和。但在其附近的宇宙区域,星系中黑洞的质量往往比其中恒星的总质量小得多。

位于UHZ1星系前,距地球35亿光年的一个星系起到引力透镜作用,将UHZ1星系中的光线和X射线放大了大约4倍,使得韦布空间望远镜和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得以捕捉到它们。

研究人员认为,这个黑洞的特征支持了一些天文学家之前提出的相关理论,即在宇宙初期会因为巨大的星云坍缩而形成大型黑洞。研究人员计划进一步分析相关数据,以更深入地探索宇宙形成初期的奥秘。

  • 上一篇:NASA最新发现:这颗行星上或存在生命?
  • 下一篇:神舟十七号“太空出差” 这些“首次”值得关注(筑梦“太空之家”——中国空间站建设记㊲)